让读书成为习惯(第130期总第402期)
2015-04-29  

  4月23日,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全民阅读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读书是一种最美丽的享受。多读书,可以让我们在文字中寻求真理,懂得起码的待人处事之理;读好书,可以洗涤心灵,让千百回起伏跌宕的情绪得到稍许的淡定;好读书,可以培养自己的审美情趣。读书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当你枯燥烦闷时,读书能使你平静;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使你愉悦。书,读书的人在书香中完善自我,她可以像一片白云那么纯洁,像一杯清茶那么清香,似一点星光那么宁静,像一抹朝霞那么绚烂。时光飞逝,青春短暂,但书香却会伴你我永存。
  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在《少年心,无处寻》中曾说过:“行万里路,究不若读万卷书之重要。知识无涯,而生命有限。既要博古,又要通今,时间实在不够用。所以,用功读书开始要早。青年不努力,更待何时。”领会其实质,学习乃终身之事也。读书,欲有所得,是一个长期的逐步积累的过程,需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有人说,读书犹如人生。如果说人生如画,那书就是七彩的颜色;如果说人生如海,那书就是奔腾的江河;如果说人生如山,那书就是巍峨的山峰。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让你做命运真正的主宰者,“读书之于精神,恰如运动之于身体。”全身心地徜徉于书海中,让书香恒久散发,追求百变不摧的知性,塑造自身的完美,领悟人生的真谛。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林语堂在《读书的艺术》中曾说过:“读书是至乐的事,杜威说,读书是一种探险,如探新大陆,如征新土壤;法郎士也已说过,读书是灵魂的壮游。随时可发现名山巨川、古迹名胜、深林幽谷、奇花异卉。”读书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而去认识物质世界另一面的美丽境界。读书不但可以增加我们的灵感,更能增加我们自身的灵性,运用在读书里面的精彩美文妙言,可以创作出一篇篇美丽的文学作品。可想而知,聪明的人都是善于读书的,读过书的人积累时间久了就可以成为圣人或者贤才。
  中国著名作家、翻译家李霁野在《读书与生活》中曾说:“生活同读书是分不开来的。一方面不要作书呆子,将脑袋里装满死书;一方面也不要空着脑袋过生活。读书应当是生活的一种享乐,不是令人头疼的工作。生活应当用书籍来陶冶,使它美化并充实。读书,我们可以接近古今中外的良师益友;生活,我们才可以接受他们给予的恩惠。”茶余饭后,闲暇之余,手捧书卷,潜心阅读,沉浸在书的意境之中,也是一种幸福。一篇优美的散文可以随时带你走进风景秀丽的田园,饱览田园风光,或是欣赏名山大川的瑰丽,无论古今中外都仿佛身临其境。读励志之作,能从中汲取足够的坚强与毅力,把自己历练成一位生活的强者;读史能够明鉴,读诗赏词能让人心旷神怡。
  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说:“读书时,作者在带领我们的思想,我们不过在追寻着他的思绪,好像一个习字的学生在依着先生的笔迹描划着。我们自己的思维在读书时大部分停止了,因此会有轻松的感觉。”台湾作家罗兰在谈及读书之乐时这样描述:“若能时常同一位与自己精神世界接近的作家通过书本聊天谈心,那么,他所说的话就是你想说的话,他的喜怒哀乐就是你的喜怒哀乐;而且他还会给你一些启示,教你认知自己以外的世界;这时,你就可以得到如同交上了知心朋友一般的快乐。”
  正如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人类的精神营养食品。
  读书吧,让读书成为习惯!(本报评论员)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