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辽宁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8-03-21  

本报讯(记者王宪隆)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3月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辽宁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谢振远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谢振远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辽宁工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王建中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1日至2018年1月2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辽宁工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辽宁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规定,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谢振远组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工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工作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站位不够高,发展理念有偏差,内涵提升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点部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委主体责任弱化,纪委监督责任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廉洁风险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谢振远组长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学校党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学校的相关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要从严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活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教工支部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定,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三是切实把“两个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健全学校党内监督组织体系,加大对纪委履职的领导和支持力度。纪委要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制度,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下看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贾震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基本要求。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第二,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建立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报告整改情况;第三,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约束,促进改革发展。

辽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中同志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既肯定了我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工作和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又中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问题,同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一是充分认识巡视的重要意义,强化整改责任和担当意识;二是坚决贯彻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改革发展,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的过程,把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进省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强劲动力,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辽宁工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出席会议;辽宁工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副主委以上成员、距今四年内退休的校级干部、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