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行政工作要点(第192期)
2010-05-13  
   2002年学院行政工作坚持“提高层次,充实内涵,突出特色,加快发展”的战略,转变作风,扎实工作。继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管理,努力开拓创新。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提高科技水平,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步伐,创建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改善学科结构,加强学科内涵建设
1、编制并组织实施校、系学科发展计划。按照市场需求,进一步调整和改造学科结构和布局,加强学科群及其内涵建设,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
2、积极开展企业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数学、机械电子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载运工具与运用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结构工程等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力争4至6个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积极筹备博士点申报工作;
努力争取增设新的本科专业。
3、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使其辐射相近、相关学科,带动较多学科发展,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成果转化。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年内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4、进一步加强学术梯队的建设与管理。发挥学科、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组建4至6支在省内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学术梯队,推动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二、下大力气加强教学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扎扎实实地开展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完善评估,提高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质量年活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过教学质量年活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坚持、完善、深化、创新学分制。本着为学生成才服务的思想,结合学校实际,借鉴国内外其它高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学分制内涵建设。
3、不断深化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选择有条件的系或专业先期进行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科学制定新的教学计划,规范主辅修制,调整和完善必修课、选修课设置。
4、加强教材建设。鼓励使用“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九五”国家重点教材、教学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国外的优秀原版教材。
5、积极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积极推动使用英语或“双语”教学;总结和推广课件建设经验。
6、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加强专业实验室、实习工厂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保证实验课开出率和实习周数,提高实验课和实习质量;高度重视毕业实习,提高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质量;注重外语、计算机等专业技能的培养。
7、积极探索并实践考试方式的改革。同时抓好考风、考纪建设,减少或杜绝违犯考纪现象的发生。
8、参照国家教育部教学评价标准,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和教师评价办法,使之更加科学、规范。
9、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完善各教学环节的日常监督检查办法,建立严格的教学规范,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0、办好新增专业。搞好“双基实验室”、“学士学位”、“新增专业”、“本科水平教育”等评估和各项检查、评比工作,并以评促建,确保评估、检查合格。
11、继续高度重视德育、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功能和作用,为学生创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三、努力提高科技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和作用
1、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科技政策,力争今年科研经费进款额超过1500万元;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10项以上;SCI或EI上收录文章10篇以上。发挥整体科技优势,加大服务社会的力度。积极承揽大型工程项目,为企业解决重大科技难题。
2、积极鼓励创办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我院科技含量高的技术和产品的孵化及其产业化,支持经济效益好并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传统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发展建设具有现代经营管理模式的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3、加强校企联合,使校企共建技术中心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制定政策,有效保护学校的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实施人的合法权益。
4、积极争取锦州大学生创新基金在我院建立,并以此支持我院学生科技活动。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学院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1、进一步加大引进和稳定优秀人才的工作力度,以优厚的待遇、优越的条件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争取年内使在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20名。
2、进一步加强定向培养工作,鼓励更多在职人员以各种形式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扩大高学历教师比例。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有计划选派部分人员去国内外大学进修。
3、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岗位成才活动。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根据学科发展建设需要,增加投入,有计划、有目的地培训中青年教师。
4、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职称岗位数额,使高级职称岗位数额稳定增长;争取高级职称评审权,并适时对我院各级各类职称岗位进行调整。
5、完善教师工作评价办法,加强教师工作的检查、评价和奖惩。以工作成果和业绩为标尺,完善工作分配制度和奖励机制。
五、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创建学生工作新局面
1、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增强科技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发扬努力拼搏、勤学进取的精神。通过日常行为管理加强学生爱国、爱校教育,增强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和主人翁责任感。
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和推行导师制,切实发挥导师作用,指导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特别是科技社团活动,营造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校园文化品味。
4、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我院。积极争取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积极争取开办国有民营分院,并力争实现年内招生。加强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建设,为学生就业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增强学校办学实力
1、进一步扩大与国际友好学校的交流与合作,争取与更多的国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扩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2、加大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办学、联合培养师资和学生的力度,积极开展我院专家、学者与国外专家、学者的互访活动;积极争取聘请专家型的专业教师;努力聘请高水平的外籍语言教师,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加大招收留学生工作力度。
七、加强研究生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1、进一步理顺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明确院系两级教育管理责任,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2、努力争取新的招生计划,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招生数量。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导师遴选办法。
3、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的办学资格,做好同等学历的招生、培养和管理等工作。积极寻求联合培养,拓展研究生办学的新途径。
4、筹备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推动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导师队伍建设等再上新台阶。
八、推行“以德治校、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和制度建设
1、继续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领导联系基层”、“重大问题交由教代会讨论”、“物资设备招标采购”等制度。积极推行校务公开,扩大公开方式和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文明的社会公德,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端正风,树正气,讲团结,讲奉献,爱岗敬业。
九、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保证事业的健康发展
1、积极推进“集权管理与分权管理相结合”的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清晰、运作顺畅、管理科学的两级管理新模式。
2、进一步转变后勤的服务思想和经营观念,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细化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校内服务价格体系,完善后勤管理体制和产业化、社会化运行机制,变后勤借工资为挣工资,学校预支工资为按管理和服务支付费用。
3、从学校实际出发,着眼于建立完善新的科学的运行机制,研究和探索第二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十、办好继续教育,创造成人教育学院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功能,大力拓展多种办学形式。寻求联合与合作,创造新的增长点,扩大招生规模。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形成培养特色

十一、加强基本建设和后勤管理,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
1、搞好校园新征地及老校园的规划、建设及学生公寓、职工住宅、国际交流中心大楼和三食堂收尾工程、东区供电工程建设及腾空房分配。
2、加强校园环境的治理和改善,实现校园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加强水、电、暖管理及基础设施改造,消除隐患。
3、加快校园网软硬件建设步伐,抓紧网络应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确保校园网各项功能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十二、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
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务管理。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增强资金调控力度,提高融资能力,发挥财务管理在经济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收支两条线”,严格控制不必要支出,堵塞财务漏洞。
十三、进一步加强物资设备管理
制定行之有效的物资设备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进一步总结招标工作经验,规范和完善招标工作办法,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做好物资设备清查工作,加强帐实卡的规范化管理,严防物资设备的流失。对专业实验室设备实行标准化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完好率。
十四、进一步加强监察、审计工作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为维护学校正常经济秩序、促进改革与发展、加强管理和廉政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对有关部门和重大经济活动的监督和审计。
十五、进一步加强图书资料建设
以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工作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的软、硬件建设,提高文献的采购质量,完善图书资料管理,提高图书资料的有效利用率,充分建设和发挥现代化图书馆的功能和作用。
十六、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的若干规定》和上级有关离退人员的政策,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为学院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十七、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和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紧紧依靠群众,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安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搞好安全教育和宣传,切实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工作,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
十八、进一步做好学报工作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提高办刊的水平和质量,提高学报的学术价值和地位,扩大对内对外交流与影响。
十九、进一步做好医疗保健工作
进一步深化、完善医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经营观念和质量、服务意识,加快发展步伐,拓展医疗服务范围和项目,增强内涵建设,提高自身生存能力,加强健康教育,做好预防保健;进一步做好公费医疗管理,降低公费医疗支出。
二十、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二十一、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