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ABC(第192期)
2010-05-13  
    寒假前,教职员工的工资一下子多出很多,其中有2001年调整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和剩余医疗费退还。对上述具体情况一部分教工还不十分明了。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有关部门——
   2001年调整工资标准及普调工资的方法是:
   (一)教师、教辅、行政、工勤岗位人员,职务工资(70%部分)全额发放,津贴(30%活的部分)纳入岗位津贴,相应提高各级各档岗位津贴标准。其中,各系部、图书馆、实习工厂的教师、教辅人员,由人事处算出总额后拨给各部门, 计入岗位津贴发放;机关人员由人事处根据总额算出各档次增加额度,分级发放;脱产攻读学位人员,根据最初的分配制度改革方案,30%津贴部分如数发放。
    (二)附属岗位人员:医院职工学院负责70%固定部分,30%津贴部分自行确定发放;其余人员学院负责调整档案工资,具体发放原则由本人所在单位及各经济实体自行确定发放。
    (三)退岗人员全额发放,退养人员的发放办法参照退休人员执行(调整工资标准部分,按职务工资、30%津贴两项之和的90%计发,普调部分不发放,档案工资正常调整)。  
    (四)暂存、待聘、劳务输出等类人员只调整档案工资。2001年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办法是:(一)教师、教辅、行政、工勤岗位人员(基本教育规模编制人员)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者全额发放;(二)附属岗位人员由职工所在单位自行处理;(三)本年度脱产攻读学位人员,2001年1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入学者,其年终一次性奖金减半发给,2001年7月1日以后入学者,全额发给;(四)调入人员、读研回校人员,军转干部、士兵,2001年1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报到者,全额发给,7月1日以后报到者减半发给。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本年度毕业新参加工作未定职人员不发放;
    (五)本年度退休人员(含到达退休年龄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于2001年1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退休的)减半发给,7月1日以后退休的,全额发给。(六)退岗人员发给90%;退养人员不发放。(七)暂存、待聘、长期病休、劳务输出等类人员不发放。
    在医院记者了解到,2000年9月,根据公费医疗改革方案,学院为职工建立了个人医疗账户,账户包括两部分:本年度职工个人医疗费及历年结转的职工医疗积累金。职工医疗积累金的使用情况如下——
 (一)学院职工个人医疗账户年末如有余额,则返还50%给职工本人,于年末报销结束后返入职工工资卡,剩余的50%作为职工本人医疗账户积累金。积累金累加不与下一年度医疗账户金额相混。在校工作满5年以上(含5年)的职工,在其离开学院、退休或死亡时,将本人账户的全部积累金返还给本人或其法定继承人;当转入市内医疗保险时,个人账户医疗积累金全部返还给职工本人。
(二) 职工个人的医疗积累金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费中个人承担的那一部分支出。职工在发生医疗费时如超出了本人的账户限额,则按一定的比例报销,报销比例之外的部分,由本人的积累金支付。
    入冬以来,一些教工到本报编辑部反映:今年的冬天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温度与往年比有所增高,他们对学院的供暖工作表示满意。
    记者在后管委了解到——
   今年我院的供暖工作确实很好。虽然有暖冬因素,但与后管委做的大量工作分不开。为保证今年取暖工作正常进行,他们在对一号家属楼的暖气管道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又更新了设备:安装了一台20T燃煤锅炉,又在北锅炉房安装了一台6T备用锅炉。同时,后管委还组织专人考察煤源、煤质,通过招标定购了质优价廉的原煤,大大地提高了热效率。
    还有,水暖中心制定了各类考核标准,健全监督机制、奖励机制,打破了“铁饭碗”、“铁工资”,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广大职工心气顺、干劲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