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工师生走近“诺贝尔”(第198期)
2010-05-13  
  本报讯(记者 舒捷)6月21日上午,学院报告厅内掌声阵阵、笑声喧喧。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埃里克.康奈尔博士莅临我院,他用中英文为我院师生所做的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埃里克.康奈尔博士1961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90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博士头衔,现就职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本次前来中国为誉满中外的科学家杨振宁博士祝寿,行尊师重道之礼。期间,应我院党委书记倪国玉的盛情邀请,特意到我院就获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碱金属原子稀薄气体的玻色-爱因斯坦凝集(BEC)”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他用通俗易懂而且非常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科研成果,让辽工师生领略了“诺贝尔”的风采。
  埃里克.康奈尔博士在报告中介绍说,长期以来,让物质处于可控制的状态一直是科研人员面临的一个挑战。1924年,印度物理学家玻色对光粒子进行了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并把重要的研究成果告诉了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又把玻色的理论推广到了对特定原子的研究领域。爱因斯坦预言,如果将这类原子气体冷却到非常低的温度,那么,所有原子会突然以可能的最低能态凝聚,其过程就像在气体中形成液滴。70年后,即1995年,埃里克.康奈尔博士和同事维曼终于通过实践证实了玻色-爱因斯坦理论。瑞典皇家学院认为这种控制物质的新途径必将给精密测量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带来“革命性” 的变化。
  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辽西地区讲学尚属首次。学院有关部门领导,材料系、数理科学系和机汽系的部分师生认真地收听了报告。在融洽的学术氛围中,埃里克.康奈尔博士回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报告会后,他高兴地与大家合影留念,院党委书记倪国玉、副院长王建中向他赠送了纪念品。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