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毕业生求职有关问题马忠祥答记者问(第221期)
2010-05-14  
      编者按:目前,各类招聘会相继召开,各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开始了求职的奔波。我校毕业生今年的求职形势如何,学校为毕业生就业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马忠祥。

    问:请你帮助毕业生分析一下今年全国的就业形势。
    答:2004年全国共有高校毕业生280万人,比去年增加68万人。我省预计应届毕业生12.5万人(去年为10.3万人),其中本科生达7万人(去年为5.6万人),加上最近几年的沉淀,将有8万余名本科层次学生同时涌入就业市场。最近在教育部面向2004届高校毕业生工作会议上,周济部长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以就业为导向,转变高等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适应就业工作需要,加强毕业、就业、创业教育,切实增强做好2004年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问:请你分析一下当前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形势?
    答:去年我院一次性就业率为86.46%,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0%)。但是,应该冷静的看到,我们的就业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毕业生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不满意的地方,而且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04年我院预计毕业生总数为1954人,专业分布较去年有了许多新的变化。其中新增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学生总数为215人;去年就业率偏低的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总数为357人。另外随着独生子女毕业生的增多,对毕业生就业科学指导和科学管理等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有利情况看,宏观政策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倾斜。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国办发[2002]19号、国办发[2003]49号文件制定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政策。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对就业拉动继续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转轨,非国有经济迅速崛起,研究生的扩大招生,科教兴国战略的逐步深入,全国就业市场的逐渐成熟,高校就业信息平台的建设成熟都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最近,辽宁省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及几所大学、各市召开的双选会辽宁企业明显增多,特别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对毕业生吸引力增大。有关人士认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对人才需求将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我校毕业生专业对口,如认真准备,将大有可为。
    目前不利因素是高校毕业生数量近几年不会减少,社会需求增长相对有限。供需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一部分专业炙手可热,一部分被冷落。毕业生就业期望居高不下,对就业地域、工作条件、工资待遇要求苛刻,另外毕业生自身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问:我校对毕业生求职做了哪些工作,还有那些打算?
    答:今年 6月,为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的情况,学校成立了招生就业工作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11月6日,学校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我校200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的宗旨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实现我校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今年我院宣传工作开展得比较早,覆盖面较大。招生就业工作处从11月20日起陆续接待用人单位到校洽谈,拟定于明年3月初举办一次大型的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即先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心里调整,期间召开多场专场洽谈会,增加学生的就业技能指导,保证签约成功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