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电气工程学院就业指导工作(第134期总第406期)
2015-07-13  

    如何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是高校的一项重点和难点工作。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不仅关系到大学生个人发展、家庭的幸福指数,而且关系到高校的声誉和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在高校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在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之下,二级学院作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直接推进者和实施者,需要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共同关注、参与其中,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全员就业服务体系。近年来,电气工程学院充分认清形势,坚持科学发展,牢固树立“学生就业好,学院发展好”的工作理念,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以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为工作重点,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为工作手段,切实做好学院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一、注重就业指导,切实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全程化”
    就业指导是让学生学会设计、学会选择,实现人与职业的科学匹配,是一个教育过程,而不是一项阶段性、季节性的工作。针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电气学院实施大学四年全程化教育模式。
    针对大一学生,就业指导的内容是如何规划职业生涯,提前谋划职场,避免毕业生在就业时“盲”。2011年,学院开始尝试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辅导员为学生讲解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每名学生都要完成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学期末,将规划书返还与学生。布置假期社会实践、寒假的作业是结合学业情况和社会实践调整职业生涯规划。
    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就业指导的内容是给予学生职业意识、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搭建校内外多种平台,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指导学生结合专业课的学习和社会认知的提高,调整职业生涯规划,避免毕业生在就业时“茫”。一方面,学院老师走出去建立更多的实习基地,带领学生走出去,到实习单位定岗实习。2011年以来,学院先后与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丹东浩元仪器有限公司、锦州拓新电力电子有限公司、锦州航星集团、锦州热电厂、朝阳发电厂以及锦州、本溪、阜新、盘锦、辽阳五市供电公司等12家单位签订实习协议,大大增加了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组建和加入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近年来,学生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电力电子、“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等各项竞赛中捷报频传。通过这些平台的锻炼,促动学生调整职业生涯规划,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针对大四学生,就业指导就是帮助学生了解职业信息,提供就业咨询和服务。避免毕业生在就业时“忙”。学院老师动起来,跑企业,积极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寻找就业机会。仅针对2015届毕业生,学院教师就成功推荐25名学生就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凭教师寻找的就业机会还是非常有限的,要针对不同学生,指导如何找工作、如何选择行业、如何选择职业、如何选择岗位、如何选择企业、如何选择老板、如何收集分析招聘信息、如何解读企业岗位要求、如何评估自身岗位胜任力、如何写简历、如何面试、如何谈薪论价、如何评估薪酬待遇、如何判断用人单位是否适合自己、如何选择录用通知书。
    二、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全员化”
    全员参与就业是学院面对就业市场的一种积极做法。学校像个工厂,需要全程跟踪和关注“产品”——学生的“质量和销路”,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生产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
    电气学院加强组织领导,上下一心,建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员合力参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在就业工作的攻坚克难阶段,各个教研室和辅导室勇担责任,分片包干,主动出击,强化任务分解,压力层层传递。四年来,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宏利牵头带队走访用人单位,到企业召开座谈会累计有22次,并与上海、沈阳、大连、苏州、锦州等地的多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人才供求关系。总之,这种“全员化”的积极做法已经在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显露成效。
    三、提高队伍素质,切实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专业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为了使我们的“产品”更好地占有市场,作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我们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促使就业工作更加专业化。
    作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直接指导和参与者,电气学院辅导员采取到其他高校调研、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和认真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目前,我院学生工作队伍中已有4人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全体辅导员正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学习职业发展、就业指导和创业指导方面的知识。辅导员运用心理咨询技能对学生就业和考研过程中出现的心理波动问题成功干预和引导,考前2个月瓶颈期放弃考研的学生人数大幅度减少,最后有26人考上研究生。全体辅导员的所有学习,都是为了帮助学生和社会求职者了解社会就业形势与当前就业状况,了解社会人才需求和有关人事与劳动政策法规,认识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能力与个性特点的过程,运用职业评价分析、调查访谈、心理测量方法和手段,依据市场人才供求,按照学生个人条件与求职意愿以及单位用人要求,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咨询、指导和帮助。
    电气工程学院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大学生就业工作制度方案、回访毕业生工作实施细则、签订大学生实习单位工作细则、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考评制度、校企互动人才培养方案等等。   (电气工程学院 王宏利)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