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 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第138期总第410期)
2015-10-26  

    当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为在校大学生创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创业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对创业者自身智慧能力、气魄胆识的全方位考验。很多大学生对创业抱有很大热情,更想获得创业的成功。但要实现创业的成功仅有创业的热情和美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必须具有积极的创业精神和良好的创业素质。
    一、对“创业”涵义的理解
    我们所说的创业,就是创立基业,创办事业。从狭义上说,创业是指人们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投资兴办经济实体,并获得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实践过程。从广义上说,创业就是创造新的事业的过程,包括个人以工资形式就业以后,在已有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断创新,把原有的事业开拓壮大。
    我们通常说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就是狭义的创业,它指大学生毕业后不通过传统的就业渠道谋取职业发展,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识、才能和技术,以自筹资金、技术入股、需求合作等方式开办自己的企业,实现自己就业并为其他人创造就业机会的实践过程。创业是一个实践和学习过程,创业者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必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如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大学生进行创业或参与创业实践,会进一步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锻炼和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理想,实现更好的人生价值。
    二、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1、努力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
    创业精神主要是指创业者应具备的思想、心理素质,主要包括以下各方面:强烈的创业意识。深刻理解创业的含义与意义,有强烈的创业愿望和创业冲动,渴望创业成功,通过创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满足和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具有求新、求变、求发展的心态;坚定而充分的自信。对生活事业充满了自信。对于创业者来说,这种自信不能建立在盲目乐观上,而要建立在科学调查、论证分析的基础上;要有过人的胆识和一定的冒险精神。创业是一种创新过程,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创业者要具备敢于行动、敢冒风险、敢于决断的胆识和魄力,具有敢于承担挫折和失败的心理品质;要有矢志不渝的恒心。创业需要面对困难、挫折和失败,面对这些必须要有矢志不渝的恒心。如果遇到困难和挫折一筹莫展、灰心丧气或半途而废,这样的创业者永远也不会成功;善于与人沟通、与人合作的精神。沟通、合作是创业者事业成功的重要支持力量,是创业者获得别人和社会支持的重要前提,是一种在理解对方的基础上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善于合作共事的心理品质。这与创业者独立思考、善于决断、自主行动并不矛盾;要具有理性思考、科学决策的品质。敢于冒险、敢于决断要与理性思考、科学决策相结合,不能盲目行动。在决策时、遇到苦难时都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强化理智、冷静思考,克服盲目冲动。
    2、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素质
    创业素质主要包括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专业文化素质、较强的经营管理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等方面。
  思想道德素质是大学生创业者素质中最基本、最主要的素质,是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首先,大学生要有高度的社会道德责任感,在创业中对社会的安全、文明和发展负有道德责任,在创业和经营中既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更要考虑社会效益。不能唯利是图,不能危害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利益。其次,大学生要具有良好的个人品行,善于团结同事、合作共事,与人为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公平公正,不谋私利,光明正大,这样才能有效地组织、指导和激励员工,才能得到他人的支持和帮助。
    第三,遵纪守法、合法经营。
    较高的专业文化素质。专业文化素质是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也是创业成功的重要素质。大学生创业以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基础,成功的可能性较大,有利于形成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也有利于巩固自己在企业的领导、核心地位。丰富的文化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也是创业成功的重要素质。创业决策中、过程中需要各种各样的文化知识,包括法律知识、政策水平等。一个有头脑、有灵感的创业者一定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知识水平;商海中的优雅气质、儒雅风度、领导风范也需要较高的文化素质来支撑。
    较强的经营管理素质是创业者必备的重要素质。首先,创业者要学习掌握必要的商业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如商品流通、交换知识,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其次要在创业实践和工作中运用、实践和总结经营管理知识、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也是创业素质的一大方面。创业与守业任务艰巨,工作繁重。开拓市场,筹措资金,协调关系,克难攻坚,抢抓机遇,又要透支体力,还要承受压力,没有好的身体素质是不行的。创业者应具备的心理素质主要是敢于创新的自信心,敢于决策的自主性,不怕失败、敢于冒险的胆识,承受挫折,不折不饶、矢志不渝的恒心。    (管理学院 胡国杰)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