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认真真上课 诚诚恳恳为师(第141期总第413期)
2015-12-10  
    10月24日,在我校第十届教师讲课大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下面谈一下我的获奖感受。
    一、爱岗敬业,乐在其中
    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干一行,爱一行”。热爱教师职业,珍惜教师岗位,把教学当作事业,而不是任务,要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安排考试、认真反思教学效果。对每一个学生充满责任感,积极主动地面对每一天的教学工作,精神饱满地上好每一节课。领会教学是科学也是艺术,教学内容是科学,教学方法是艺术,科学要真,艺术要美。一位老教师曾对我说:“讲课是一种享受,在讲课过程中会获得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尽管我还没达到这样的境界,但我要孜孜以求,并乐在其中。
    二、虚心学习,不断积累
    在我入职的第一个学期,学院安排我给四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助课,这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四位老师讲授的是四门不同的课程,他们的教学风格也各不相同。每一次助课除了认真听课外,我还用心琢磨他们是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教学任务,如何讲授每一个知识点;什么时候快点讲,什么时候慢点讲;什么地方做了习题,什么地方引了实例。课上能消化理解的我就在课上消化理解,不太明白的就用本子记下来,回家后再研究。一个学期的助课不仅丰富和巩固了我的专业知识,也令我感受了四位老师的教学风采。在这里,我向四位老师给予我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除了助课,我还在网上找一些本专业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公开课等视频,不断学习,不断积累。
    三、学高为师,用心传授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为了让学生信服,我对课程的整个理论体系、内在联系、重点和难点做到熟练掌握。对每一个知识点反复研究,参考不同学校的教材,一些特殊的知识点还会翻阅相关的外文教材。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所讲内容来适当列举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实际例子和一些基本原理的实际应用,并适当介绍一些本领域的前沿知识。每次讲课都脱离讲稿,把教案和讲稿装在脑子里,并简化为思路,自然顺畅地表达出来。注重板书,板书是讲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板书尽量做到字迹工整、层次清楚、简洁明了、布局合理。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身正为范,以身作则
    教学不应该只是教书,而应该把育人也看成是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注重对学生内在素质的提高、对学生的主体意识的培养。教师的任务既在于教书又在于育人,因为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师的个人品质也会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教师不但要注重用自己的知识教人,而且要注意用自己的品格育人。在这方面我要求自己平时注重品德修养,作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一个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去熏陶和感染学生,给学生起到良好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培养他们优良的思想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
    五、教学科研,相辅相成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指出:“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具备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必然对教学内容思考得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更易做到“深入浅出”,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因此,我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主持和参与了一些横纵向课题,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省、校多项纵向课题,主持多项横向课题。这些使自己具备良好的工程能力,课堂上把知识点和工程项目相结合,再把自己的体会心得和同学们分享,增加知识点的丰富性。
    作为一名老师,学生说好才是真的好!学生的满意才是老师水平的最好证明!虽说这次比赛获了奖,但我知道自己在教学上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要把更多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今后的每一天当中,每一节课当中!时时刻刻告诫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诚诚恳恳为师,认认真真上课,兢兢业业教学。  (机械学院 黄海龙)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