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精髓 躬身实践 在勤奋敬业中有所作为——辽宁工业大学第十届讲课大赛获奖体会(第142期总第414期)
2015-12-24  
    10月24日,我获得辽宁工业大学第十届讲课大赛一等奖,感到非常光荣。下面谈一下获奖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以积极心态备战讲课大赛,通过各种竞赛平台提高教学技能
    我在讲课大赛中能够获得一等奖得益于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备战过程中得到了院长吴雅君、副院长杨天明的细心指导。每一届讲课大赛,学院领导都是非常重视的,对参赛的每位选手、教学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亲自指导,不厌其烦、诲人不倦,使我们在短时间内有飞速的提升。学院领导也教导我们把讲课大赛当成是提高自己课堂教学水平的一个平台,要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讲课大赛,不要计较名次。
    此次大赛中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得益于我校举办的各种教师竞赛和实践活动。几年来,我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教师竞赛并取得比较优秀的成绩:2013年在辽宁工业大学第三届教师专业综合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2014年在辽宁工业大学第三届教师专业综合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参加企业实践活动,使我在教学上得到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这都是在教学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二、以教学为自己的前提,热爱学生、爱岗敬业
    自参加教学工作以来,从助教到讲师,我主讲过建筑设计Ⅰ、建筑设计Ⅱ、建筑画技法、建筑评论、外国建筑史、小型建筑设计等多门课程,获得专家领导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院里良好的工作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同事的真心帮带,让我变压力为动力,在素质上不断强化,在工作中不断进步。我深刻认识到,必须要坚持以学习为先,利用一切时间向领导和身边的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全面提升自身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优化教学方法及考试方法,力求上好每一堂课。也要坚持以实干为本,做到遇事不怕,急事不躲、难事不推、杂事不烦,自觉把工作当事业,认真对待,做到精益求精,在具体落实中取得更大进步。
    我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因此,我不仅追求在知识上给学生以导航,更追求能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真正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传道、授业、解惑”的关键作用。
    三、以教学为依托,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2009年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以教学为依托来进行科研和学生工作:2009年参加建设部科研项目《用现代手段复原义县奉国寺》的工作,2014年成为辽宁工业大学校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的负责人,2015年作为《基于绿色建筑理论的辽西老旧住宅改造研究》项目负责人申请了辽宁省教育厅一般科研课题项目。近两年,我获得10项国家专利,2013年参与校《建筑构造》精品课建设,2014年参与教育厅《建筑构造》资源共享课建设,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校创新创业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生竞赛,2014年指导学生获全国计算机大赛二等奖,省计算机大赛一、二等奖,并获得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我个人努力的成果,更与学院领导多年来的鼓励、教导与培养和同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这次能够获得讲课大赛一等奖,是对我以后工作的一种鞭策,使我能更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好。
    荣誉已成为过去,展望未来,新的发展既充满挑战,又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干好本职工作,为辽工大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 吴枫)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