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在2015年度大学生各类科技竞赛中捷报频传(第143期总第415期)
2016-01-07  
    本报讯(吕吉) 2015年10月18日,2015年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辽东学院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的结束,也标志着机械学院学生在2015年度可以参加的与机械类相关的科技竞赛完美收官。在过去的10个多月里,机械学院师生经过不懈的努力,充分发扬勤于实践、开拓创新的精神,在全国各类与机械相关的科技竞赛中捷报频传、屡获佳绩,多次改写学院在相应类别竞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2015年5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由机械学院王宏祥老师指导的李宁、国志鹏、孙雨勤3名同学参加了“无碳小车越障竞赛”,在“绕8字”项目组获得全国一等奖;7月,由李晓丹老师参与指导、机械学院10名大学生加入的Roboteam机器人战队,在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以绝对优势挺进全国八强,获得国家一等奖。以上赛事,不仅刷新了机械学院此类竞赛最好成绩的历史,也填补了我校在国家级机械类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的空白。
    在2015年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机械学院13项作品入围决赛并全部获奖,其中,由王宏祥、符宝鼎、马超3位老师分别指导的作品获得“机械创新设计组”省级一等奖3项,由尚锐老师指导的作品获得“慧鱼机器人模型组”省级一等奖1项。此外,由机械学院2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辽宁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创新团队”在本次大赛的“机械创新设计组”还获得了省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慧鱼机器人模型组”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喜人成绩。据悉,本届竞赛经过组委会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评出“机械创新设计组”全省一等奖21项,“慧鱼机器人模型组”评出全省一等奖4项。机械学院“辽宁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创新团队”在一等奖和作品获奖总数位列省内高校第一。
    此外,在2015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李晓丹、王晓磊、康乐、李煜4位老师指导的“机械学院机器人创新团队”在比赛中共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15年辽宁省首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马超老师指导的《直线绘制运动规律曲线的盘形凸轮试验台》获得省级特等奖1项,由张晓光、王晓磊、马超3位老师分别指导的4项作品共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2015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4项。
    机械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大学生创新机制,利用质量工程建设经费,充分资助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建立了“辽宁工业大学机械创新设计团队”和“机械学院机器人创新团队”,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平台。近年来,以学生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以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科技论文31篇;在全国机械类创新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94项,其中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省级科技类竞赛奖励近百项。
    机械学院秉承“砺器悟道”的校训,将追求科技创新的愿望根植于每一个青年学子的心中,致力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