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大学生创新竞赛的体会(第147期总第419期)
2016-05-31  

我校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校、学院提供大量的创新项目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大赛,将校级的优秀作品推荐到省级比赛,参与到国家级创新比赛,取得了丰富的硕果。作为创新竞赛指导老师,我带领学生参与了多项竞赛,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辽宁省的“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等。其中,机器人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机械设计创新竞赛国家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9项,辽宁省“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1项。同时,还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下面针对我指导大学生创新竞赛,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法、专业综合能力应用、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采取以典型工作任务驱动为特征的项目教学法,实现竞赛进课堂,开设了“竞赛”课程。通过组织学生小组举行自主学习探讨、提出设计方案、方案实施,采取过程考核、小组间的比赛考核和教师的答辩考核相结合的教、学、做、赛一体化的新型课程。这一改革方案的实施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变革,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促进了课程教学改革。此外,在授课同时,着重交叉学科地讲解和拓展。

二、以创新团队为依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大学生创新团队是将育人资源有机整合而形成的新型教学载体。团队精神建设应体现以学生为本,高年级与低年级的学生融为一体、不同专业的学生融为一体,采用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模式。在团队中培养学生不仅是知识、技术层面的,而且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学会学习、学会动手实践、学会团队合作的体验过程,更进一步教会学生如何将好的创意和发明创造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指导学生申请专利,指导鼓励发表科技论文,为考研做准备。创新团队建立有助于大学生学科竞赛的传承与发展,是实现梯队和辐射效应的有效途径;通过每周例会的头脑风暴,可以有效解决个人知识和能力的局限性问题,发挥团队学科交叉和能力互补优势;创新团队建立有助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目前,团队毕业生已建立一个创业群,就已完成的项目或大家有想法的项目作讨论。任何的创业不仅要有好的项目,更需要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业团队,创新团队可以为日后创业提供动力与支撑。现今的企业在招贤纳士时不再仅以分数作为衡量的指标,是否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是否能较快融入企业相关工作成为企业选择人才的重点。通过多年的指导竞赛证明:参加过创新竞赛的同学,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就业时的优势较明显,就业的企业和薪金较为理想。根据几年的了解,这样的同学工作后得到的晋升机会较多。

三、加强指导,不断创新

当学生制定比赛方案遇到瓶颈问题时,一定要给予学生指明方向,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坚持到底、勇于拼搏的精神。这点非常重要,只有自始至终百倍地投入,才会有好成绩的取得。在设计制作竞赛作品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难题,每个难题都是一道坎,跨过去的一道道坎,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另外,还要注意对难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记录,这样不仅有成就感,增强自信,还能够自觉地进行自我督促,不断突破提高。学生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能力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锻炼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更体现他们不怕吃苦、奋发拼搏的精神。

通过竞赛,开阔了学生思路、眼界,丰富了学科知识,激励同学们去探索创新,从团队组建到训练和比赛,一步一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地改进、完善、提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李晓丹)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