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长补短 不断推进我校国际化教育发展——赴俄罗斯乌苏里中学任教有感
2016-11-02  

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是彰显国家实力的重要途径。积极与国外高校开展交流有助于增强我国的影响力,将教育作为对外政治的重要手段,借此传播中国的价值观和民族思想,提升国家软实力。而高校的创新人才培养也不能缺少国际交流,这是推动我校国际化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有助于扩大我校国际高等教育服务的市场份额,增强我校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

2014年我校与俄罗斯乌苏里—西伯利亚斯克第一贵族中学的合作被列入国家汉办校际合作项目。汉办是由中国政府为推广汉语文化于1987年成立的,孔子学院就是由汉办承办的。2015年,我通过参加孔子学院外派教师的考试、选拔及培训后,以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外派汉语教师的身份赴俄罗斯乌苏里—西伯利亚斯克第一贵族中学(以下简称乌中)任教。

乌中是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一所重点中学,每年来自伊尔库茨克州各个城市的学生们需要通过乌中的选拔考试才能进入该校学习,没有通过的只能去其他普通中学就读。因此每年乌中都为全俄的各个重点高校输送了大量的优秀生源。不同于其他普通中学,乌中的课程设置完全参照大学的标准,每个学科连上两节,每节40分钟;同时7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按今后大学将要学习的专业进行理化、语言等方向的分班,且课程设置有所不同,这为学生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打好了充足的提前量,人才培养也更具专业性。乌中很重视汉语教学,为了给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乌中特意准备了一间教室专门作为汉语教室,并且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墙上除了教学挂图,还有京剧脸谱、剪纸、中国结等中国元素的装饰物,让人一踏进去就有想了解中国学习汉语的欲望。课堂上学生们也表现出了对汉语的极大兴趣。即使课前我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课本上的知识点远远不能满足他们,虽然总是会被他们的各种问题打乱节奏和思绪,但我并不生气,我很喜欢这里学生的主动性、强烈的自我主导和参与意识。学生们虽然年纪很小,但提出的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却很成熟,同时具有很强的辨别意识和批判意识,每节课都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这也让我对对外汉语教学和自身的中国文化素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追求,真可谓教学相长。乌中学生对汉语的热情不仅仅表现在课堂上,还表现在参与活动中。每年4月伊尔库茨克地区都会举办全俄中学生“汉语桥”比赛,虽然乌中的汉语教学开始时间不长,但从备赛到参赛乌中师生都表现出了不放弃、重在参与的比赛精神。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乌中作为伊尔库茨克地区的重点中学,能够如此积极开展与中国的联系与合作,充分说明了其对国际化教育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俄罗斯的国际化教育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25日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指出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实际上就是要求教育走国际化的路线。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本质是要培养精通生产经营管理和国际经济贸易、熟悉国际规则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这要求我们同世界各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首先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要转变人才培养的观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能根据世界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更新;与国内外用人单位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同时实施定向培养,使学生术业有专攻。二是利用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高等教育要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地现行的教育理念、制度和方法并通过不断地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并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

我校的国际交流已开展近二十年,并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坚信未来我校的教育国际化定会向着更新、更好的方向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 郝莹)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