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专业综合能力 实践与教学相辅相成——参加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有感
2016-12-12  

辽宁工业大学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已经举办了六届,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教师,我积极参加本届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回首整个参赛的过程,从假期前竞赛题目公布,到假期紧张的分析设计和实施,最后到比赛当天的现场演示和答辩,有程序调试成功那瞬间的喜悦,也有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几天苦苦思索的烦恼,这其中的滋味只有参赛教师亲身经历过才有深深的体会。

计算机科学是一门年轻的科学,但其发展速度非常快,导致知识结构更新较快,新技术层出不穷,这些都对计算机专业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学校举办的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题目贴近生产实际,紧跟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反映了最新的职业技能要求和行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教师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提高了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促进了专业技能训练,同时又促进教师提高业务知识,进而提升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近年来,我个人承接了企业科研课题两项,合同金额达到了74.6万,累计进款37万元,校企合作有了新的突破。个人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1个,成功申请软件著作权2个,将实践能力转化为科研成果效果显著。

竞赛促进了教学反思,加快了教学改革的步伐。参赛教师通过对竞赛题目的分析、设计直至完成作品,可以将研究成果进行改造、提炼、转化为实践性更强的教学项目。通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以及创新项目训练等多种方式传授给学生,可以使学生能够及时接触最新的专业技术,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提升个人专业素质,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通过优化教学改革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未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12年,在学院领导的信任和关怀下,我组建成立了校级的大学生创新团队——软件设计创新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团队累计培养学生近300人,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个人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省级创新竞赛累计获得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7项和省级奖项25项。近年来个人累计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获得校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

近年来,我的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首先得益于学校为促进青年教师能力提高制定的各项制度,也得益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重视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学院工作环境的改善。通过教师的实验实践系列竞赛,学院完成了课程实验的全面检查和综合设计实践能力的检查,为教师提高综合实践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创造有利条件。大赛也为专业教师之间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提供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的机会,有利于教师之间探讨和交流专业教育和发展的经验及成果。我会将竞赛取得的成果经验应用到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工作中,为更好的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刘鸿沈)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