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我 学而不倦
2016-12-27  

2002年,我从一名刚刚毕业的本科生,变成一名教师走入辽宁工业大学的大门。经历了两年的助教时光,我走上讲台,站在黑板前的那一刻,深深的体会到了自己的不足。2005年我报考了辽宁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佟绍成教授的指导下,我重新拿起了学习的笔,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经过不断的锤炼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讲课能力,我在今年的我校第十一届教师讲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倾心尽力 投身教学

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得到了来自学院、教研室各位同事的帮助和支持。慢慢的,我有了自己的一套教学经验,对如何教好学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高中阶段高强度并且枯燥的学习过程,让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产生了厌学情绪,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重中之重。

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面对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教师需要的不是威严,而是亲和力。这需要教师有丰富的学识水平、严谨的治学精神、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还要用慈爱和善良、信任与公平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教师要重视课前的准备环节。教师要对所讲的内容了然于胸,不同的知识使用不同的方式教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枯燥的高数学习也将变得易于接受和消化。对于较难的理论,适当加入背景知识、名人故事以增加趣味性,逻辑性较强的不容易理解的内容制作多媒体动画以帮助理解。

教师要保证课堂教学的多样化。高等数学属于讲授类的课程,以教师讲解为主。为了使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提起兴趣,尽量跟上教师的节奏,教师需要采取多样的教授方式。例如,通过提问、反问督促思考,通过课堂练习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发现自己的不足,通过小结巩固知识点的掌握。

教师要采取透明的奖惩机制。为了促使学生真心投入到学习中来,教师会采取一些相应的奖惩手段。课堂练习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出勤、网络平台上的提问情况都是教师奖惩制度的重点审查对象,教师在执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透明、公平。

学校搭台 以赛促教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这是全校青年教师的一个大事。这不仅仅只是一次比赛,一次学习交流,更是对参赛教师教学水平的全面检验。每位青年教师都会作为“学生”在台下仔细聆听每位参赛教师讲课,每一次都会见到不同的老师在用各自的风格设计教学、展示授课,这是很难得的体验,也能够感觉到自己在一次次的听讲中不断进步。

相应的,每年理学院也会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院的教师作为听众和评委给每位上台的教师提出细心、全面、中肯的建议,对每位上台讲课的青年教师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提高自己的机会。

再接再厉 不断提高

2015年,我在校级讲课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对于这个成绩,我不是非常满意,这说明我在讲课环节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反思这次比赛,我发现在内容组织上有些问题,对于涉及到的知识想要面面俱到,什么问题都想讲清楚,这就导致授课内容冗长、时间紧张、结构松散,听者抓不住重点。再看其他参赛教师,他们的教学设计编写得非常精美,图文并茂、针对性强。在参赛的过程中我慢慢明白,教学设计不止是个形式,还是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整体把握和细致思考。

带着上次参赛的经验和教训,我又参加了2016年的校级讲课大赛。这次参赛前,我精心选题,认真编写教学计划和教案,力求做到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授一个完整主题,有引入,有讲解,有提问,有互动,有总结,细心设计每一个知识点甚至每一句话。

教学是一门艺术,只有热爱教学的人,才能体会教学的乐趣,我愿意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在这门艺术的海洋里畅游,获得快乐,不断成长。我要将在讲课大赛中获得的经验用于课堂教学,将每一节课都当做一次参赛过程,将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充分实现一名教师的价值。 (理学院 范小丹)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