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 青年教师当厚积而薄发——参加我校第十一届教师讲课大赛有感
2017-01-11  

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是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作为2014年入职的青年教师,我有幸成为材料学院这个具有较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教师团队中的普通一员。今年11月,在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鼓励帮助下,我参加了全校第十一届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得自然科学组一等奖。回顾整个参赛过程让我受益良多,有感动,有收获,更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感触一:一切源于热爱。

“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只有热爱教学的人,才能体会教学的乐趣!参加这次讲课比赛,通过对教案一遍遍的修改,对每张PPT的精雕细琢,对每一句话的认真思考,使我在比赛时能够充分的展现自己,得到评委老师肯定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份成就感。在材料学院举办的讲课大赛初赛和复赛中,领导和同事们都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我不仅从他们身上学到先进的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看到各位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认真的态度。经历若干遍的尝试与修改、斟酌与复述等一连串准备过程,我不仅更新了教学理念,提高了教学能力,更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思路进行了深刻思考。只有全身心热爱和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才能真正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而这些都是我在教学生涯中要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感触二:竞赛促进成长。

在准备过程中,会经历较长的“磨课”过程。多次的备课、试讲、修改、再备课、再上课,不停地承受被他人否定和自我否定的压力,承受压力的过程本身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深入研究教材和教法,广泛收集教学资料,精心地做教学设计。另外,我还得到了很多有经验的老师给予的帮助,有关教学思想、教学设计、教学材料的选择,提问方式和站姿语气等等细节的调整等等。只有暴露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样的“专家集中会诊”能让教学技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提升。

通过反复准备,才能使课程磨出亮点、磨出个性、磨出感染力,而这些都将通过比赛被内化,成为教师个人职业素养的一部分。这个过程中所有感悟和体会都将回馈常规教学,在无形中不断完善常规教学并增添更多新元素,如同添加了催化剂一样帮助我以及所有参赛者迅速成长起来,收获远远超越了成败或者荣誉本身。

感触三:积淀引领气质。

经历这次讲课大赛,我了解了更多纳米材料及纳米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也进一步理顺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式,清晰了每节课的教学目标。不知不觉中,我的视线延伸了,视野拓宽了,教育视点也由此提升了。比赛不是终结。参加比赛终究只是教学生涯中的一个插曲,回归到常规教学中不断进步才是最终目的。平时多钻研、多反省以增强内功,多听课、多交流,不断的向其他老师学习,主动请他们来听课,找出不足,完善自我。在常规课堂教学里,也能够不断创新,寻求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我时刻提醒自己:对学生而言,没有比赛课和常规课的区分,每一堂课都是他们成长中的重要一环。让我们与学生共度的每一分钟都更加精彩,是我作为教师的使命。

感触四:年轻不怕失败。

对于从事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来说,青年不仅仅是年龄的概念。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我就将它作为我人生的另一个舞台,让青春在此刻绽放光彩。年少哪有不轻狂,青年教师应当始终有蓬勃向上的朝气,始终保持坚守理想的勇气和打破常规的魄力,为年轻的大学生树立榜样,担当表率。走上讲台要敢于尝试和突破,不害怕失败,走下讲台要保持创新的本色,因为创新是科研的本质和灵魂。青年教师应敢于说话,敢于做事,激发见贤思齐的能量,更要善于从别人不注意的地方敏锐地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一个老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美的老师。”教学是一门艺术,我愿意刻苦钻研,努力提高,在这门艺术里获得快乐与成长,实现价值。希望能和众多优秀教师一起借助学校搭建的这个讲课平台,使自己成长的道路上多一份志向、多一份精神、多一份素养、多一份品性,我会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力争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祝愿学校的明天更美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路晓明)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