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锦州地区)在我校举行
2017-01-11  

本报讯(王海虹) 12月23日下午,根据辽宁省科协、辽宁省教育厅和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安排,锦州市科协、辽宁工业大学共同承办了2016年辽宁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受邀作宣讲报告,辽宁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潘卫东、锦州市科协副主席李学辉、辽宁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振安出席了报告会。省市科协相关人员、辽宁工业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自锦州、阜新、葫芦岛等地5所高校的部分新入职教师、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研究生新生等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刘振安主持。报告会前,辽宁工业大学校长佟绍成会见了闻邦椿一行。

闻邦椿院士作了题为《良好的思想和品德是获取成功的前提》的精彩报告。他结合自身60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围绕“为什么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良好的思想品德内涵是什么”、“怎样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德”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其中着重对培养良好思想品德的智能化方法及获取良好思想品德的具体实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闻邦椿院士告诉大家:“只要每个人好好学习,牢固掌握、灵活运用科学哲学的思想方法和科学方法论,人人都可以取得成功,都可以为社会做出一份较大的贡献。”同时他指出,严谨的学风和作风是影响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一定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只有坚决按照现代科学方法论的规则从事科学研究,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最后,他用“创新循其规,无处不生辉”的十字箴言勉励青年同志要努力掌握好科学方法论,用于指导激发科研创新思维,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学术科研成果。

会上,研究生学院依托微信平台开展了践行承诺活动,向广大研究生发出题为“恪守学术道德,倡导优良学风”的倡议:崇教厚德,做科学精神的践行者;砥砺求实,做良好学风的推动者;潜心科研,做品学兼修的示范者;勇于探索,做笃学创新的力行者。以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和加强学术道德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做学术科研的领航人!与会研究生纷纷通过微信平台留言承诺:向院士专家学习,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加强品德修养和道德自律的同时,共同维护良好学风,捍卫科学尊严,传递正能量。

副校长刘振安最后总结指出,希望通过此次宣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不断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提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