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辅导员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的探析
2017-04-12  

高校寝室文化建设工作是辅导员日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是对新时期“立德树人”要求的切实体现。大学是大学生一生中最具活力的一个阶段,是大学生形成良好素质与高尚操守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活更是大学生塑造优良人格的重要环节。优良的寝室文化是高校学风严谨,校风和谐的重要体现,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对于大学生成才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辅导员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的途径

寝室开展多种目标管控教育。作为辅导员时常提醒学生,理想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坐标。没有理想,就会使人迷失在汹涌的人海之中,没有稳定的坐标就会失去对自我的管控能力。通过查阅众多相关资料显示,良好的寝室环境和较为客观的寝室文化目标管控机制有助于大学生成才教育。辅导员通过各项相关寝室管控目标提升大学生自身环保意识、节约意识、集体意识,使寝室作为互帮互助的和谐之家,长此以往才能将大学生养成教育核心要义与高校寝室管理规范进行有机融合,形成“1+1>2”的协同促进效应,从而能够为辅导员完善寝室文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种途径营造和谐寝室文化氛围。辅导员应该听取主管学生工作部门的建议和大学生对于寝室相关文体活动的诉求,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积极向上的多种寝室文化活动,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内容,充实大学生业余文化时间,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辅导员也可以通过相关大学生爱护寝室设施的生动案例,宣传教育大学生爱惜学习和生活环境,发挥“主人翁”意识,通过此类活动不仅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发展,对于强化个人学识和体魄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此类活动使辅导员在开展个人谈心谈话活动中更加有的放矢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完善个人综合素质,从而能够增进辅导员与大学生之间的情感互信。

二、关于辅导员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的若干建议

辅导员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需要按照高校若干学生职能部门统一部署,结合所带班级、所带专业学生寝室文化开展实际情况,有目的、有途径、有方案的开展高校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将寝室文化建设的丰富性、延展性和持久性,统一于高校寝室文化建设的宗旨要义,在寝室文化建设中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使高校寝室文化建设能够在多方关注,齐抓共管的氛围中有效开展实施。

大学生协助辅导员参与寝室文化建设尤为重要。大学生作为寝室学习和生活的主体,辅导员应鼓励其主动参与寝室日常管理,调动其“主人翁”精神,强化大学生自我管控、自我督促、自我服务的“三自”意识理念,从而有步骤、有方法、有措施的培养大学生自主管理和服务他人的意识,为走出校门更加适应社会竞争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

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作用是辅导员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的关键。与社会同龄人相比,大学生涉世未深,对于处理人际交往的能力尚待加强,作为辅导员应该在寝室管理中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大学生良好的自我管理意识对于辅导员开展寝室文化活动和日常寝室管理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辅导员进行寝室优秀个人的评比要从学习成绩、人际交往能力、团队服务意识等多方面进行考察,同时对于寝室管理的日常考评,辅导员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其积极有效地落实辅导员相关寝室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和相关措施。

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学生对寝室文化建设的热情。如今是多媒体时代,各种媒体上的表彰先进事例层出不穷。辅导员可以借助微博、微信、QQ群等媒体形式,将学生寝室典型先进人物,真实、生动进行表彰表奖,使学生能够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并通过各类班会团会,进行有效宣讲。与此同时,辅导员也可以与高校思政理论课堂上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内容进行整合并与之形成有效合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鼓励学生管好一张床,带好一寝人、同成模范班,促使学生能够主动创先争优,使学生寝室中能够涌现出一批优秀示范寝室,以此更好的推动寝室文化建设顺利实施。

辅导员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同时,辅导员借助完善高校寝室文化建设之机,也可以督导大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克服困难,解决各种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全面有序协调发展。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蔡敏夫)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