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之景观塑造——以辽宁工业大学为例
2017-04-27  

我校景观文化和景观建设现状

辽宁工业大学校园景观文化特点以植物文化和景石文化为主。受地域性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影响,我校形成了以银杏、青扦云杉、油松、国槐、五角枫等为主要格局的植物造景。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在高大银杏树、苍劲松柏和各色花灌木的映衬下,校园环境显得既庄重又美丽、既严肃又充满魅力,愈发体现出我校深厚的植物文化底蕴。我校现有景观石十余处,分布于校园主要景点之中。这些景石品种多样,有来自宁夏贺兰山的贺兰石(校风石);有来自本溪铁刹山的铁刹石(校训石);也有来自河南南阳的晚霞红石(文化石)等。这些景石或孤置或组合,与周围环境很好地融为了一体。此外,景石中深刻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教育意义及艺术美感,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组靓丽的物质文化载体,亦然成为校园景观塑造中的点睛之笔。

我校始建于1951年,迄今已走过了65年的发展历程。受原有建筑物位置的限制和地形地貌的影响,束缚了校园景观的塑造和空间的使用。鉴于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提升校园景观文化。

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之景观文化提升策略

一、优化空间布局,延续校园历史文脉。结合我校现有整体规划,应着力优化细节,逐步完善“两纵一横”校园景观格局。完善后的教学区,应以“教”、“学”为主题,以感性教育来引导师生、启发思考,从源头上不忘传统,砺器悟道,扎实求学;以主题雕塑、小品、铺装等景观元素为表达载体,将诗文典故、名人名言通过艺术的手法融汇于景观之中,促进教学区文化韵味的提升。生活区,应以“品味生活,感受文化”为切入点,以满足师生交流、生活需要为主旨。在景观的塑造上,宜采用动、静结合的设计手法,营造出追求自由、探索真理、回味生活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景观空间,力求形成一种轻松舒适的生活氛围。

二、完善植物造景,凸显校园文化软环境。在植物造景上,需考虑植被四季变化,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植被选择上,应重点考虑本地,适宜树种,适当搭配彩叶、变色及常绿树种。教学区的植物造景,宜采用规则式或混和式手法进行设计,以“面、线”为主,以“点”为辅,形成一个安静开敞、优雅宜人的教学区植物景观。生活区植物配置应本着简单、实用的原则,宜采用自然式与规则式相结合。在公寓、食堂周边空间较小的区域可以种植一些低矮的花灌木,既不影响室内通风透光,又具有美化效果。

三、丰富景观小品,展现校园文化特色。景观小品是校园景观建设的重要组成要素之一,也是最容易结合校园特色设计的景观元素。教学区景观小品,应充分考虑建筑尺度与景观小品的关系,在空间结构和尺寸大小处理上要恰当适度。可以适当融入汽车、机械、材料、艺术、土建等学科内容,提炼出具有代表性的学科符号,通过再设计和二次转化,以物的形态形式呈现出来,丰富教学区景观环境。生活区景观小品,应本着自由放松、严谨有序、丰富有趣的设计理念,将生活区环境与我校人文特点相结合。

四、营造空间氛围,强化校园育人环境。需要逐步确立和完善学习空间、交流空间、活动空间等景观空间的使用和划分,启迪心灵与智慧。为此,建议教学区景观空间营造应以学习和交流为主,可围绕景观小品、雕塑和植物进行多重组合,对空间进行有效地围合与界定,形成静谧、肃雅的教学环境,体现出进取、向上的学习氛围。

五、整合标识系统,提升校园文化蕴含。我校现有标识系统主要以鲜明的色彩和简约的造型为整体风格,交通指示和人性导向系统相对统一,文化表达性较强,但宣传、警示、定位、说明等标识系统相对薄弱,建议将长期延用且具有深刻含义和感染力的图案、色彩、文字等进行保留与再设计,结合立体化的处理方式,中正、严肃的直线造型,明快简洁的色彩,形成具有统一风格、功能多样的标识系统。

未来校园景观建设应立足当下我校实际,以提升我校景观文化和校园环境为目的,不断丰富和完善校园景观的功能性与艺术性。最终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影响力的辽宁工业大学景观文化体系,更好地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

(后勤管理处 于凯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