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工大团学活动与校园文化、学风建设同频共振齐发展
2017-06-18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高校的团学活动直接影响和推动着校园文化建设,而学风蕴含于一定的校园文化当中,校园文化对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因此,团学活动与校园文化、学风建设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2017年,辽工大共青团组织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以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为核心,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积极开展高品位的校园团学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团学活动使青年学生“懂”学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团学活动为学生了解校事、国事和天下事提供了重要平台,也将校园与社会有机地联系起来,真正使学生处在社会的大环境下学习,形成紧跟时代的独特校园文化氛围,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和价值观。按照团中央及团省委文件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需要,校团委以青马工程为载体,举办了“辽宁工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课程包括理论教学、交流讨论和社会实践等环节。在理论教学上安排专家讲授宏观基本政治理论,在交流讨论上邀请锦州宝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徐国瑞先生分享个人成长创业经验,在社会实践上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实地参观考察了解社会,使大学生骨干在思想上受到启发、产生碰撞,真正懂得学习的重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而且这些学生骨干具有较强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潜移默化地带动着周围的普通同学,从而形成具有浓郁学风的校园文化。同时,校团委邀请了央视知名评论人石述思老师为青年学生作就业创业辅导报告,举办了西部计划新疆专项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报告会等。这些团学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辐射社会文化、提供社会课堂、满足学生各种求知欲、开拓学生视野的作用,为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供了良好机会,让学生更为直接地掌握社会信息,把握时代脉搏,使学生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压力和使命,从而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促进了学校学风的进一步好转。

二、团学活动使青年学生“会”学习,认识到应该怎样学习

团学活动包罗万象,不但有思想引领类、文体活动类、社会实践类还有科技创新类等,青年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中不仅提高了个人基本素质、团队协作意识,并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校团委在开展各项团学活动中,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牵头建立了学校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完备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保障机制和激励制度。2017年“挑战杯”校级竞赛共收到18个学院共计582件作品,经校内评审后选送52件作品参加省级竞赛,获奖50项,其中11项作品进入决赛;2017年全国机器人大赛,我校Roboteam团队荣获北部赛区一等奖,并以赛区四强的身份第三次挺进全国总决赛;2017年第五届全国“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我校2件作品分获国家二等奖和三等奖。在这些竞赛准备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学生之间密切沟通、相互交流、团结协作完成创新作品,使青年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有了较大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已经成为学校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校园团学活动之一,并且形成了辽工大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校园文化氛围,从而在不同的层面和范围内激发了大学生的创造力,点燃了大学生学习的热情,推动了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

三、团学活动使青年学生“比”学习,认识到学无止境

多数的团学活动都是以竞赛为载体,一方面,让同学们在竞争中看到差距、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从而不断提升自我。另一方面,团学活动汇聚了青年学生中的杰出分子,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对普通同学也产生了引导和促进作用,进而形成创先争优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学风建设。校团委利用“五四”青年节,召开“两优两先”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先进共青团工作者、先进团支部;同时,举办了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轩语”主持人大赛、“丰琪杯”大学生男子足球比赛、“流淌的歌声”大学生合唱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评比和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使同学们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引起了同学们对学习、对生活、对未来的思考,认识到天外有天、学无止境的真理,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端正人生态度、继续学习、努力奋斗的热情,从而形成了辽工大健康向上、奋勇争先、满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氛围,对校园浓郁的学风建设和深层学习氛围的形成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总之,学风建设是优化教学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条件之一,是高校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前提,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辽工大共青团组织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秉承“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成效显著的团学活动,形成了脚踏实地、满怀激情、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校园文化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学风建设,为学校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团委 王化思)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