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员 全过程育人体系 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2017-07-11  

——辽宁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与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多年来,我校坚持将全员、全过程育人理念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全员、全过程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一、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育人模式

我校一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稳步推进思政课的教学模式改革,以思政课为核心,致力于全员、全过程的育人实践。

加强思政课改革,以“一个不变、四个转变”打牢大学生“三观”的理论根基。思政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不仅要传授学生政治理论,而且更要让学生学会用理论去指导实践。2009年,学校党委将思政课列为“一把手工程”,并确定了“一个不变、四个转变”的改革思路,即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思政课程设置、学时、学分和教材不变;教学模式由按章节授课的体系式转变为专题式;教学方法由课堂灌输转变为课堂专题讲授+课后实践;课时分配由100%课堂讲授转变为2/3课堂讲授+1/3课后实践;考核模式由单纯考试转变为考试与考查相结合。其中,课堂专题教学重点讲解基本理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国家理论政策;课后实践则强调学生用理论认识社会现实;考试采取“上机考试”(我校在省内首家实现上机考试)的形式考核学生对理论的掌握程度,考查通过调研报告、专题讨论等方式考核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考试和考查各占总成绩的50%。2010年3月,该改革首先以“马原”课为试点实施,9月覆盖到所有思政课。通过顶层设计,思政课教师成为话题发起的组织者,理论专题的解惑者,实践方法的示范者。以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形式,形成了话题—专题—理论—实践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运用理论认识社会现实的热情和能力。我校出台了《辽宁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针对各门课程特点进行了模块化的实践项目设计,覆盖到全体学生,构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思政课为“引导”,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多方协作”全员参与的组织模式。实践教学与各部门的“三下乡”活动、政治理论社团、学生各类竞赛等相结合,学生在各类实践平台中读经典著作、参与社会调查、进行具有青春正能量的讲课比赛、开展红色之旅、探索理论视频制作、参与访谈等。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大大提升,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撰写调查报告,做到了有问卷、有数据,还有理论分析,清晰地折射出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育人模式改革取得了富有实效的成果。

开展德育课考核改革,提高全员、全过程育人实效。德育培养是养成是实践。在学生自律意识尚未完全形成之前,制度约束是学生道德养成的必要保障。我校于2011年出台了以“思修”课改革为载体的《辽宁工业大学“全员、全过程育人模式”改革方案(试行)》。该方案的核心理念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围绕学生道德养成进行全员、全过程评价,构建全新育人模式。以《方案》为指导,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选取了诚信、尊老、友爱、勤俭四个方面作为基本要素,构建了大学生道德养成评价的三级指标量化体系,并自行开发了“辽宁工业大学大学生道德养成评价软件系统”;将学生道德养成评价主体从“思修”课教师拓展为所有任课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学生同班同学和家长,实现了由单一评价主体向多元评价主体的转变;将学生“思修”课考核评价周期从一年延长到3年半,即学生道德养成评价过程拓展为大一到大四整个大学阶段。这些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形成了联接任课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学生和家长的网络,覆盖学生全部学习生活,形成了全员、全过程育人的新格局。

二、全员、全过程育人模式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全员育人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发展。我校始终坚持将全员育人贯穿于全部教学过程。学校党委一直强调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引领课堂教学。2009年以来,学校多次组织教师研讨,鼓励教师要善于挖掘和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引领各学科专业教学,并将此工作作为学校“三育人”工程的重要内容。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开展了科学思维方法与各学科专业教育相融合的研究和实践。该工作的成果《砺器悟道——科学思维方法的应用研究》在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不同学科专业的30多位中青年教师有关科学思维方法与专业知识教育相融合的教学探索经验,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全过程育人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我校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网络载体拓展全过程育人的广度。学校党委倡导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作用,积极探索富有人性化、愉悦性并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开展了26讲的“大学生成长历程多视角探寻”活动,通过优秀校友及知名教授与学生的精神交流,塑造和影响学生的人格;“流淌的歌声”合唱比赛犹如涓涓细流滋润学生心灵;“丰琪杯”足球赛、“三好杯”篮球联赛培养了学生的大局观和团队意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马克思主义的育人功能发挥最大作用。同时,学校还积极利用旗帜网、心灵故乡、理海泛舟、北极星光等网站以全时段、多样化的方式对学生开展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例如,旗帜网作为全国高校首家红色网站,多达上千万人次的访问量充分彰显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全过程的育人措施让学生逐渐拥有了崇尚真善美的心灵、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审美情趣,筑牢了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境界。

三、效果和经验

自学校实施育人模式改革以来,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如学生的诚信意识明显提高,我校每年考试多达30余万人次,但是,违纪作弊率逐年降低,2014年,违纪作弊人次为59人次,2015年为48人次,2016年仅为31人次。学校的育人模式改革也得到上级单位的肯定,学校被评为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流淌的歌声”合唱比赛荣获省教育厅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北极星光网站荣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共建频道,校思想政治研究会被评为市先进社团。在多年的实践中,我校积累了如下经验:一是育人模式改革要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二是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管理;三是要重视由第一课堂转向兼顾第一和第二两个课堂的综合培养和评价;四是以常态化机制推进育人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 艾志强 宣传统战部 李文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