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大健康”理念,开创高校健康管理工作新模式
2017-12-08  

——健康管理中心工作创新与经验

我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与“大健康”服务理念,全面关心全校师生健康状况,将健康管理和服务定位为新型员工福利,并将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点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1月,学校成立健康管理中心,以三年为一个工作周期,规划并推进全校师生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一、按规划周期内健康管理建设和管理项目完成情况

2015年完成高校员工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我校健康管理中心在没有可借鉴经验和技术的情况下,先是会同校医院对其原有医疗设备进行整合,使其升级为小型体检中心,后协同体育部引进国民体质测评系统(成人版),最后充分利用心理中心原有心理测量系统,招标社会专业技术机构联合研发“生理、心理、体适能”三维健康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4个特点:一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同一群体三维健康信息和数据的集中采集;二是从技术层面完成了国民身体素质测试系统、心理测试系统、医学体检系统的对接,实现了个体三维健康数据的横向关联与纵向比对;三是初步完成了我校教职工个体和团体健康电子档案的建设;四是通过随机密码生成、独立短信通知、唯一账号绑定等设计,实现了“一对一”的个体健康信息查询,保证了教职工个人健康信息的私密性和安全性。

2016年完善师生健康电子档案,初步开展教工心理服务。对全校教职工进行“生理、心理、体适能”健康检查和健康信息采集。统计分析了15万4千多条数据,撰写了23页的《辽宁工业大学教职员工2015健康管理白皮书》,该报告从整体趋势、团体倾向两个层面,对体检、体测、心测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从整体和局部的视角观测教职员工的健康状态,为学校及相关部门提供管理和服务上的健康数据参考。2016级学生体检结果从纸质版转化为电子数据,初步实现了学生健康信息化。将教工体测结果纳入校级运动会团队成绩,推动“全民运动”的体育精神。正式面向教职工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向青年教工提供以“亲子沟通”为主题的工作坊,接待教职工个体咨询来访20人次。

2017年推出教职工健康微信查询平台,全面提供EAP服务。在原有教职工个人健康信息查询电脑版的基础上,设计并研发了微信公众平台,使每位老师都能够安全、便捷地实现对自己历年三维健康信息及个性化健康指导的即时查询。开展教职工同质团体专题心理辅导工作坊,个性化满足教职工心理需求;向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快乐芯”情绪放松软件体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邀请锦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为教职工提供义务诊脉与健康咨询,普及中医养生知识;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合作,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教职工家属发放“黄手环”。

二、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品化发展基础上,探索“大健康”理念下全面育人模式

常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细化、精准化,不断推进全面育人工程。学校健康管理中心是基于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与研究中心前期工作基础成立的。学生健康管理工作在“大健康”理念下全面推进育人工程。主渠道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所使用课件均在省级心理课课件大赛、讲课大赛中获奖;以课代训开设32学时心理委员任前选修课,扎实推进心理工作网络化建设。发展性教育:持续开展的“新生班级认同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大赛”,包含时间管理、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等主题的系列文化讲座等校园精品心理活动,年参与6000余人次,有效提升工科大学生人文素养。支持性辅导:转介患有心理疾病学生及时就医并办理医保,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学生个人及家庭心理调适。学生组织:指导的学生心理社团2016年获全国高校心理社团“最具潜力奖”,指导的“大学生心理援助义工团”连续8年为社会提供义务服务,为大学生搭建体验社会平台,实现心理成长与社会适应。

引进危机测量与管理系统,实现即时联动心理危机工作模式。在已经取得心理危机事件有效干预的成果基础上,2017年从北京大学引进危机筛查准确率高、可实现学校与二级学院危机信息即时共享与联动的危机测量与管理系统,进一步推进学生健康管理大平台的构建。

三、辽宁工业大学健康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全校教职工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教职工体检部分指标连续三年大幅好转:检验科阳性结果检出比从80.79%下降至61.84%;血压阳性结果检出比从31.89%降至21.92%。教职工体质测量优秀率由2015年的9.27%提升到2017年的17.44%;良好比率也由2015年的32.70%提升到2017年的34.24%。

全校师生健康意识明显提升。经过身体、心理、体适能三维健康监测与配套服务、科普宣传,全校师生科学、全面关注自身健康的意识明显提升,形成浓厚的健康文化氛围。教职工个体及家庭心理咨询数量连年增长,同时能够科学认识、评估学生健康状况,来自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的心理问题学生转介率成倍增长,校园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完成率为零。

成功探索健康数据关联性分析与创新健康服务融合式供给工作模式。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均对国民“大健康”管理和服务提出指示。我校健康管理工作已经先期探索,目前还有不成熟不完善之处,但对提高我校师生全方位、全过程健康水平具有一定意义。

(健康管理中心 李媛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