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17-12-24  

伍复发,男,1980年10月出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9至201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2014年赴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与系统系担任助理研究员。

2008年博士毕业后,我成为材料学院一名普通的专业教师。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个崇高和神圣的职业,因此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我心中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同时内心也充满着不安,我常扪心自问:“何以传道、授业和解惑?”前辈的教诲也让我体会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需要比读博付出更多的学习和磨练,需要长期的积累与沉淀。虽然离一名合格的教师还有差距,但这些年来也在不断成长,积累了一点经验,在此与大家共勉。

教书育人,博学雅行

记得第一次面试的时候,为了准备试讲,足足准备了近半个月。而真正进入校园成为一名老师,面对学生一张张渴望知识的面孔,我的内心又是那么的忐忑。也正是从那时起,不知多少个日夜都在为一个又一个的教案废寝忘食地查阅资料。每一轮讲课,即使是同一门课,都觉得上一次讲得不满意,需要不断地更新和补充,增加新内容,尽可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为学生呈现更多的知识。对于专业知识,教师不仅仅要了解和熟悉,更要吃透,弄清知识点的来龙去脉,看清专业内容的未来发展方向。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把理论知识点准确地传授给学生,更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了这个目标,自己推演每一个公式、每一条定理,有时为了一个不明确的知识点,要广泛查阅文献和相关参考书,也深深地体会到何谓“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作为一名新教师,要有重新做学生的勇气,向有经验的教师多请教,多学习。通过多轮教学,教学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进入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广泛,他们的知识和视野在一定程度上或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老师,而老师比他们多的是人生经历、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事物真伪的辨别能力。因此,在专业学习方面,教师需要有过硬的基本功,能够胜任本专业的知识传授,能够灵活多变、生动活泼地教学。在课堂上不能简单地填鸭式灌输,而应多引导和启发学生,肯定他们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潜能,推动他们自主学习。

除了专业知识的教学,我们也应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导师,在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给他们多一点鼓励和支持,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现在学院为班级设立了班导师,也为学生设立了专业导师,这些措施都为专业老师更早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培养学生提供了契机。无论是在课堂,还是课后,不能坐等学生有困难找老师,老师应主动多与学生接触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多年来,在我的鼓励下,有的后进学生考上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有的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他们都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作为老师,倍感自豪和骄傲!

紧跟学术前沿,求实创新

大学之大,非谓之大楼,谓之大师也。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除了教学之外,他更应是一名学术研究者,一名技术创新者。如今科学技术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专业知识也随之不断更新。如果只上一门课,只讲一本书,我们就很难认清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无法紧跟科技前沿。因此,只有在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时刻把握学术动态,才能为课程教学和学科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自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力学行为研究,同时也开展了一些新金属材料的强韧化设计、制备和应用研究。目前在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变形与断裂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研究成果,并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研究结果多次被同行引用,并被评为《Acta Materialia》期刊最受关注论文和《Acta Materialia》期刊中国内地作者高被引论文。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Acta Materia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50余篇。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科研道路上曾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也走了不少弯路,但只要坚持自己认定的方向,勇敢地走下去,就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博士毕业,一定程度上证明自己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因此,当离开导师,走上新的岗位后,是继续沿着博士的课题走下去,还是转换方向,都是需要我们慎重考虑。但无论如何,都要尽量以博士工作的基础争取项目支持,并结合实际环境和对相关专业方向的认识,逐渐确定未来的研究方向。无论教学任务多么繁重,我们也要多参加学术交流。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去了解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向同行学习和请教。甚至可以把论文和项目申请书拿出来向同行专家们征求意见,不断提炼出自己未来为之奋斗的研究方向,逐步提高自己的论文和项目申报书的水平。只要我们沿着选定的正确方向一直坚持走下去,就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教师之路漫漫,只要沿着崎岖山路奋勇前进,就一定可以做到教研相长,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伍复发)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