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凝心聚力”工程和“双建”活动为牵动 扎实开展统战工作
2018-01-05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凝心聚力”工程和“双建”活动为牵动,扎实开展统战工作。

一、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

我校加强统一战线信息化建设,建立统战工作信息数据库,为所有民主党派成员建立了个人信息档案,实施动态管理。综合运用和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技术优势,利用新媒体与统战人士保持沟通,反映统战工作动态,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的统一战线网络体系。学校各基层党委全部设立了统战委员,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各基层党委年终绩效考核内容。推进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全部配齐民主党派各基层组织的主委(负责人)和相关委员。

二、创造性开展统一战线活动,有效发挥其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

我校积极搭建统战工作平台,开展精品活动,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中开展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工程,将统战工作内容融会贯通到活动之中,每次活动有明确的目标,促进统战对象的交流与合作,激励统战成员以创新教育为模式改革,增强向心力,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联系凌海市石山中学成为统战“双建”工作定点联络单位,共同开展创新精神进校园活动,使我校一直身处教学科研第一线的统战成员将辽工大创新、创造理念带进石山中学,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态势。2017年,由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创办“同心讲堂”,使之成为引导统战成员服务大局的重要平台和品牌项目,提高广大统战人士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组织统战人士聆听学校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和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专题辅导。

三、统战人士积极履职,为社会发展献计献力。

为深度挖掘广大统战成员潜力,激发统战工作活力,学校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中开展统一战线“双建”活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调动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下,整合校企双方相关力量,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升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1人被评为民盟中央先进个人,1人被授予民建全省优秀会员。

我校统战人士深入农村献爱心,深入企业调研,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发挥专业优势,加大产学研合作,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如:在锦州联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推动企业转型、进行柴油机EGR冷却器产品研发工作中给予了大量的技术支持;到抚顺华驰公司进行科技攻坚帮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深入万得集团,推进校企双方共建“未来汽车研究院”,努力发挥科研优势积极作为,为辽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我省全面振兴做出新贡献。

四、立足本职,服务中心工作,开展统战理论研究。

近年来,我校不断提高统战理论研究水平,按照省、市统战部的安排,加强统一战线理论课题研究工作。2015年获得锦州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统战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2016年成功申报辽宁省教育厅统战专项课题1项,并顺利结题;2015年获锦州市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6年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获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3项,被设定为锦州市统战理论研究重点课题3项。2017年申报锦州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5项均通过立项。我校统战人士中有1人被评为辽宁省2015~2016年度统战理论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优秀理论研究工作者。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统战人士共同努力下,统战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统战活动先后被《辽宁日报》、《锦州日报》、《锦州晚报》等媒体报道。年终召开统战工作总结表彰会议,遵循奖评标准,对在“凝心聚力”工程与“双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或个人进行表彰,并予以奖评总结,交流统战工作经验,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以“凝心聚力”工程和“双建”活动为牵动,充分调动统战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聚神,聚力;同心,同向,同步。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献策献力。 (宣传统战部 许珈慧)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