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发挥特色力量
2018-04-26  

——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新时期展新风采

辽宁工业大学的教师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和不同的岗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都属于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的成员。

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现有在职和已退休盟员57人,这些盟员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也有青春活力的青年教师;既有从事专业课教学的教师,也有从事基础课教学的教师;既有从事课堂教学的专业教师,也有从事实验教学的实验教师,虽然这些盟员岗位不同,但他们都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也时刻铭记自己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的身份,认真履行自己作为民盟盟员的职责,为把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建设得越来越好,尽绵薄之力。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的指导下,在民盟锦州市委的领导下,各位盟员共同努力,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思路、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认真履职,以及教育教学、积极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以规范为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近年来,陆续有教师积极申请加入民盟,基层委员会按照入盟条件,坚持严格把关,全面考核,积极吸引参政能力强、学历高、业务精干的教师加入。一批优秀教师的加入,使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变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于2016年完成了基层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形成了既有新成员又有老成员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完成了新老班子顺利交接。

二、关心国计民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的盟员一直延续着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截至目前,盟员撰写的各层级提案多达数十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其中,已经退休的盟员刘志林教授曾经分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心国事。在职的盟员中也有多位作为辽宁省人大代表或锦州市政协委员在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和锦州市政协会议中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盟员中的市政协委员多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结合调研结果撰写提案,多位盟员撰写的关于公平教育的提案得到了教育局有关部门的回应,在锦州市基础教育建设年中为基础教育的公平化、先进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盟员韩忠浩教授撰写的关于民生问题的提案得到了王德佳市长的批示。基层的盟员虽然有很多的本职工作要做,但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依然非常乐于奉献,多次参与学校和民盟锦州市委组织的调研活动,例如去凌海市右卫镇义务教育学校参观,通过参观活动,直接了解乡镇中小学的教学条件,为更好的建言献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立足本职工作,认真执教,争创佳绩

每一个盟员都是本单位教学的中坚力量,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从内容上包括了几乎所有的环节,从教学对象上覆盖了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类型。

除了承担教学任务之外,盟员们还积极在教学研究、指导学生进行创新竞赛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盟员王宏祥教授主持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韩忠浩、王宏祥、朱朝艳、马永红、张辉、王学志等多位盟员分别在各自的领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盟员冯殿义教授在2016年获得了锦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与统战部门密切配合,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与学校宣传统战部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认真配合宣传统战部工作,并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学校统战工作中的作用。2016年,学校宣传统战部组织到凌海市右卫镇义务教育学校参观和捐赠,民盟盟员积极参与,捐献了100余本与中小学生相关的图书,同时也现场调研了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普及和使用情况。2017年,基层委员会联系锦州市群众艺术馆,与我校宣传统战部等部门共同组织了一台盛大的文艺演出。同年,基层委员会还搭建了市传染病医院与我校宣传统战部和校医院的联系桥梁,使在校学生深入了解肺结核、乙肝、艾滋病的防治方法。盟员韩忠浩教授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为锦州市政协,辽宁工业大学党外人士、学生、锦州市地税局开设书法欣赏讲座。在2017年9月锦州市统战部主办的“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共创未来”锦州市统战系统喜迎十九大暨纪念政治交接2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上,韩忠浩老师作为民盟推荐的先进代表受到了表彰,同时,韩老师现场挥毫泼墨写下了“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共创未来”12个大字,为民盟和辽宁工业大学争得了荣誉。

今后的工作中,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将再接再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践行民盟倡导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辽宁工业大学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盟辽宁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 新能源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 王学志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