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科学道路上的九三情怀
2018-05-25  

——九三学社辽宁工业大学支社活动纪实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国人民走进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辽工大九三人用自己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勇于承担的知识分子公共良知,脚踏实地的进步精神,张扬与诠释着九三情怀。在学校党委的悉心关怀指导下,在九三学社锦州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社员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支社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蓬勃发展的势头。

一、加强思想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支社

九三学社辽工大支社始终把社员的思想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努力创立一个学习型、进取型的支社形象。支社每一年都会组织社员学习党的重大会议精神,邀请学校有关专家教授给社员进行国际国内时事方面的讲座讲解,从理论的高度引领实践,对中国周边安全局势面临的挑战有了清楚的认识,也对我国的应对策略有了全新的把握,对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有了更客观立体的了解。

2016年暑期,支社组织社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从理论高度深入了解党的统一战线总路线、总政策,使社员对统一战线服务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原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2017年8月,支社组织成员参加了九三学社锦州市委员会骨干及新社员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纯洁了新社员的入社动机,增强了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组织建设稳中务实

支社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学习活动,自觉学习和领会党的相关报告和文件精神,号召骨干社员阅读相关文件及九三中央社讯,针对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结合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与地方需求,提出依托支社和学校,开展“破解发展难题,突破改革瓶颈,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大讨论活动,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与咨询,提出服务地方和社会的构想。

2017年6月,九三学社辽宁工业大学支社召开了第七次社员代表大会,严格遵守《九三学社章程》和换届选举工作有关规定,有秩序地完成了支社的换届工作。

三、爱校爱岗,立足本职

辽工大支社33名在职社员大都是学校一线教师,业务骨干。他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群策群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统战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为推动科技创新添薪助力。支社社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包括讲课大赛、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积极申报教学奖以及年度教学成果奖,指导学生参加工科类、艺术类、语言类等各类各级别的创新能力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2017年春天,支社成员在校园内开展了一次极具特色的“九三林”春季植树造林活动。20名九三人,80棵桃树,希望通过这次绿化行动,为提高全校师生的环保意识,带动校园美化步伐,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

四、注重社会实践,加强地区扶贫以及经济技术互帮扶植

高校的职能内涵突出体现在培养人才,发展科技,以及服务社会三大基本方面。九三学社辽宁工业大学支社连续3年走访锦州周边地区,访乡村,下企业,注重社会实践与校园理论培养对接,从地区扶贫和企业技术扶植互帮的角度对高校的职能做调研。社员考察北镇沟帮子工业园区,重点对锦州恒压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到凌海市双羊工业园,重点对锦州光和密封实业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参观锦州交通指挥中心,汽车学院陈昕教授以“电子眼拍照知识”为主题,为在场人员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前沿知识科普课,做了“锦州桥洞交通拥堵调研分析”的报告讲座。

支社先后两次走访锦州市大薛乡十五里村十五里小学,开展“知识改变命运,信念放飞理想”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运动器材和学习物资。为一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现场捐款。组织社员对义县大榆树堡乡石头庙子村石头山进行现场考察调研,挖掘到了有优势有潜力的未开发荒山,为今后整合可以利用的社会多方资源,植绿地,种果树,打造有成效、有影响的山清水秀的林地、绿地提供了实验开发用地。社员还前往滨海新区杏山街道,开展绿色农业实地考察调研活动,对新时代条件背景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五、精心组织调研,围绕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支社牢牢抓住参政议政这个党派工作核心不放松。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充分发动社员,积极开展课题申报工作,并大力鼓励新社员开展调研。目前,支社成员中,有辽宁省人大代表1名,锦州市政协常委1名,锦州市政协委员1名,古塔区人大代表1名,古塔区政协委员2名,个别社员提交的人大或政协提案得到了省、市、区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霍春宝、张大英、李晶、孙国帅积极申报辽宁省九三调研课题,拓宽了参政议政的领域,提高了党派服务科学发展水平。支社知情明政,社员参加锦州市委统战部和锦州市政协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为推进锦州加快建设辽西中心城市作出辽工大九三人应有的贡献。

“民主与科学”这5个苍劲有力、笔扫千军的大字,在九三学社社刊的封面熠熠生辉,诉说着每一个九三人的爱国情怀。此刻,中国正稳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勇挑重担的现代知识分子,辽工大九三人必将不辱使命。

(九三学社辽宁工业大学支社主委 外国语学院 代小兵)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