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制下努力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几点思考
2018-06-15  

如何提高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我通过自身本科生导师工作,以及多年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一些体会,分析高校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方式,提出如何努力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高校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方式

近年来,有很多大学都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将本科生导师制作为大学生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培养的主要途径,效果甚好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高校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寓于课堂教学之中。作为学生获取知识主要来源的课堂,其教学效果的好坏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教学中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时,适时渗透创新能力的培养,可以采用启发式和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启发学生去理解知识重点。对于课堂教学设计,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教学中要使学生对问题的分析能够由表及里,抓住本质,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努力实践,使大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重要环节就是实践,教学中所设置的各种实验,目的是培养学生动手和创新性思维的能力。目前,各高校所开设的各种实践环节很多,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实践平台。理论课程讲授完之后的课程设计、研究性学习和创新型项目等各种综合实践,为学生创新培养提供了平台,极大地培养了学生应用新知识的能力。

(三)培养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竞赛活动。目前,各高校有很多激励政策,比如,对于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给予经费,获取创新学分,鼓励学生组织创新团队参加校内外各种科研活动和大学生竞赛等。还有的学校设立各种类型的科研基金项目,鼓励学生立项,用所学的知识研究实际问题。

(四)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以教学模式改革为保障。在本科教育模式改革中,本科生导师制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打破了原本只由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科研团队的这一状况,把学有余力的本科生纳入到科研团队之中,这些学生接受新事物比较快,思维活跃并且理解力强,本科生导师制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让本科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二、努力培养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

在导师制下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实施过程中,让更多的本科学生参与到导师的科研工作之中,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为不同的学生制定适合其发展的培养研究计划。导师制下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可以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分为4个关键时期:即引导学生热爱本专业,培养自主创新精神时期;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辅助工作,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时期;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时期;独立完成科研任务,使学生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时期。

(一)引导学生热爱本专业,培养自主创新精神。这一时期主要针对大一新生。新生入学后,在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时,特别要注重引导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和兴趣,用在校本科生在科研活动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来激发新生参与科研实践的热情,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精神。另外,要加强实训基地、实验平台以及实验室软环境和硬环境的建设,为本科生的实践、实验和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激励学生辅助参与教师课题,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这一时期主要针对大二学生。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是自身科研能力提高的重要阶段,也为以后参与科研工作、奠定理论基础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导师要鼓励学生敢于参与科研活动的辅助工作,提供机会让他们认真听取高年级学生的创新项目和课题方面的情况汇报,从中吸取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辅助工作。

(三)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这一时期主要针对大三学生。经过前期的培养,此时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确定研究方向,真正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去。在此过程中,导师的作用尤为重要,导师要根据培养个体的条件特点,为学生制定合理的培养计划,选择合适的科研创新项目。在培养过程中,导师要秉持逐步提高的原则,给学生提供的创新研究项目要先易后难,内容要求具体的课题,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让学生多问、多实践、多思考和理论联系实际。

(四)独立完成科研任务,使学生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这一时期主要针对大四学生。使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体现和发挥。可以通过各种实训、毕业设计以及各种科技比赛以及学校设立的各种类型的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申报,鼓励学生立项,用所学知识研究实际问题。导师和学生应默契合作,学生以理论知识和前期的科研实践经验为基础,对导师指定的研究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此时,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创新实践的研究方法,基本能够独立完成科研工作,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并创造良好的业绩奠定坚实的科研基础和心理担当。

此外,还要制定有效的激励评价机制、体制等保障措施。比如,将课程设计、实训实习、毕业设计和科技竞赛相结合,指导学生获得创新学分和资金奖励等。处理好这些问题是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重要部分。

(管理学院 胡国杰)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