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不辍 不忘初心
2018-06-29  

赵永华,男,1978年11月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获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

2007年硕士毕业后,我来到辽宁工业大学,成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俗话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崇高、神圣的职业,因此,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到肩上的责任无比沉重。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从事高等教育与科研工作的这条路上,我一直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坚持自己的初心。

教书育人 勇于承担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要求老师言传身教。我始终坚信,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言行会影响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所以我力求在平时用自己的态度与精神气质影响学生,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授业”,老师要传授给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身为老师,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并采用恰当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吸收与利用。为此,我于2011年继续深造,并在4年后获得博士学位,在之后的日子里也在不断地充实自己。“解惑”,老师要有效地解决知识的困惑。为此,我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尝试,采用恰当的方法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进而发掘培养学生勇于质疑的精神。

近年来,我主讲了本科生《化工原理》《化工设计》《化工CAD》,留学生《化工原理》和研究生《工业催化》等课程。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对《化工原理》和《化工设计》课程进行了教学及考试方法改革,主持校级教改1项,参加校级和省级教改多项,发表教改文章4篇;教学过程中努力提升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借助于学校组织的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综合能力,并于2012、2014、2016、2017年连续获得辽宁工业大学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通过参加专业综合能力竞赛,我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同时也使我解决专业实际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等方面都得到显著提升。

另外,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及动手操作能力,我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作为竞赛指导老师我指导学生参与了多项竞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校二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获辽宁省三等奖;个人获2016年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3、2016、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并获二等和三等奖。参加竞赛后,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就业竞争优势明显。2016年,我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校二等奖,获2016年度辽宁工业大学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对于我来说,责任是一种使命;责任心是一种使命感。责任是对高等教育事业的一种爱,而责任心促使我不断成长和进步。

科研求实 勇于创新

如果说教学是高校的生命,那么科研则是高校的灵魂。面对教学科研双重任务,我认为,教学是教师的基本技能,应该以教学为基础,树立教学第一位的观念。其次,要以科研求发展,寓教于研,让科研实践为教学服务。每个人都应不断地从科学研究中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接触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将学科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地充实到自己的教学课程体系当中。因此,作为大学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而宽厚的知识,对所教学科有透彻的了解,还要博采相关知识。而科研是获取学科前沿知识最为直接、迅速、有效的途径。

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C1资源的高效转化及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也开展了一些层状材料制备和应用研究工作。目前,在低碳烃转化成高附加值产品-芳烃、合成气的高效转化利用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研究成果,并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研究结果多次被同行引用。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Energy Fuels》、《Reaction Kinetics Mechanisms and Catalysis》和《Industrial&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本领域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年获锦州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二等奖各一次。我多次前往德国、日本等地参加学术交流,通过参加学术会议与交流,有针对性地去了解研究方向发展动态,向同行及专家学习和请教。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未来的路还很长,科研前进的道路中,不可能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就行的,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我将继续在团队的协作中努力奋进,勇于探索,细心观察,敢于怀疑,敢于在科学研究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不怕挫折、锲而不舍,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不辜负青春岁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赵永华)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