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悟 青春放歌
2018-07-11  

有一种信仰,穿越三尺讲台,桃李天下;有一种人生,笑看两袖清风,名利淡泊;有一种使命,注定蜡炬成灰,无怨无悔。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特殊情感,大学毕业后我坚定地走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我的从教旅程。俗话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崇高、神圣的职业,因此,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深深地感到肩上的责任无比沉重。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从事高等教育与科研工作的这条大路上,且行且悟,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平凡中放歌,在平静中耕耘,在平常中闪光。

赤诚之心,教书育人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伸出热情的双手,怀着一颗热诚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提升自己;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以此为荣,热爱它。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言行会影响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所以我力求在平时用自己的态度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学生,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有人把教与学比作一桶水和一瓢水,并推而广之,“教师必须是自来水。”教师如何让学生认识到水的重要,并不断去探索水源、发现水源,这才是教师在教育中真正成功,才是教育所要求的实质。“授人以鱼”只能使人受用一时;只有“授人以渔”才能使人受用终身。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我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对主讲的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进行了教学及考试方法改革,效果明显。近几年,我主持校级教改2项,参加校级和省级教改多项,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7篇。为了使自己具有“一桶水”的能力,教学过程中且行且悟,努力提升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近几年,获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二等奖;获辽宁工业大学第六届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获辽宁工业大学第七届教学奖一等奖;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多次获得辽宁工业大学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把教学看作是知识的传授是最普遍、最传统的,也是落后于时代要求的。创新教育和实践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两大重要内容,教会学生如何开创性地学习,并在实践中掌握和运用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及动手操作能力,我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创新项目和竞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2012年以来,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3项、校级6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三等奖1项,辽宁省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5年获辽宁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参加竞赛后,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就业竞争优势明显。多年来,我始终扎根教学,告诉自己,教学是个良心活,就应做到问心无愧。收获惊喜之余,我明白,道阻且长,且行且悟。

脚踏实地,科研创新

如果说教学是高校的生命,那么科研则是高校的灵魂。高校教师一定要进行科学研究,并注重积累,要以科研工作带动教学工作,并以教学实践促进科研工作。因此要当好一名教师,科研与教学两手都要硬。有了科研的积淀,教师在授课时就可以处处反映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心得体会,讲出自己的看法、观点和思想,才会对授课内容入木三分,得到好的教学效果。只有当一名教师在科研与教学统一之后,才会有高水平的科研与高质量的教学,才会去思索本学科发展前沿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从而对此有所建树并做出贡献。

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及新能源发电等方面的研究。2013年主持辽宁省教育厅基金项目《微电网建模及控制方法的研究》已结题;2017年主持辽宁省高校基本科研项目《考虑高渗透率下逆变型分布式电源并网控制研究》;2016年主持横向科研课题《电能质量分析评估后台软件研发》《无人机数传电台实验系统开发》2项;多年来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厅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并已经发表学术科研论文13篇,其中,EI检索3篇,中文核心期刊4篇;授权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科研前进的道路中,不是单枪匹马就行的,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我将继续在团队的协作中努力奋进、勇于探索、脚踏实地、敢于怀疑,敢于在科学研究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不怕挫折、锲而不舍,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时光如梭,匆匆而逝,逝者不可追,来者尤可鉴。一路奔跑,且行且悟;长路漫漫,青春放歌。三寸粉笔写出人生风流,三尺讲台化作千顷苗圃,大哉乾坤内,吾道长悠悠。

(电气工程学院 程海军)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