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杵砺刃,勤业修身
2018-10-15  

有人说:教育事业是世界上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人民教师是世界上神圣而光荣的人群。作为一名从事教育与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在感受光荣与自豪的同时,时刻不忘身上的责任,需要在点滴的学习中磨炼与积累,需要在纷繁的研教中勤奋与付出,需要在多元化创新中不畏挫折锲而不舍。汇流成河,聚沙成塔,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在辛勤耕耘中沉淀经验与教训,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充实自己,在实践与创新训练时丰富人员结构组建创新团队。

立足本业,勤于施教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这是雷锋战士在日记中的一段话,告诉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最大的贡献。回想当教师的16年教学经历,或许已记不清每次上课的内容,但最深刻的记忆还是第一次站在讲台时的场景。不同于试讲,不同于讲课比赛,也不同于经验交流,毕竟那时的我和在座的学生们年龄相仿,虽然所讲内容也是备了再备,公式推导熟练的不能再熟练,面对同学们渴望的眼神仍旧折射出自身知识积淀的不足。于是我抓住每一次深造提高的机会,充分汲取知识海洋的精髓,在职顺利取得硕士学位,如今正在职攻读东北大学的博士学位。深造学习是我们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通过勤奋的学习,才能使我们具备较深厚的专业能力,积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

从当教师的那天起我就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广泛获取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多次参加校讲课大赛,总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吸取经验,曾获校讲课大赛一等奖,也曾在锦州市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教学为基础,用实践指引并提高专业综合能力,多次参加学校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分别获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电子技术创新设计与应用赛项中获得了二等奖。

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我多次深入企业实践与教学理论相结合,充分将所学知识和经验应用于指导毕业设计当中。从选题到设计,从理论到实践,从背景到应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所指导的毕业设计曾获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将个人的价值与单位集体的利益结合起来,生命价值才能得以完美展现,和所在的电子教研室同事一同申请并获得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辽宁省教育成果三等奖2次。

克难攻坚,科研实践

如果说教学是高校教师的基本任务,那么科研则是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虽然企业实践可以了解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但科研工作更能展现专业能力的应用,以科研工作带动教学授课,并以教学实践促进科研工作。因此科研任务是高校教师的必备责任,要当好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教学与科研需齐头并进,有了高水平的科研探索与积淀,才能对授课内容有更加深入的体会,才会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作为高校教师应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子技术应用与控制工程等方面研究。参加工作第二年便参加了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用超级电容器”课题研究,并担任课题组副组长,被评为锦州市青年科技带头人。参加辽宁省教育厅计划项目“超级电容器组单体电压动态电压均衡的研究”,主持辽宁省高校基本科研项目“面向云服务的智能家居安防锁控监侦管理系统”,完成横向课题“电缆运行综合管理系统及智能操控平台开发”和“家居安防系统及状态监测主机设备开发”。两次被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所在科研团队两次被学校评为“先进科研团队”。负责的“辽宁工业大学亮化工程光伏独立供电系统”项目,如今已成为学校的标志。

曾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锦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已发布学术论文10余篇,共获授权相关专利27项,参与和主持编著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9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科研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在团队的协作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科研实践中培养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不怕挫折、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丰富内涵,多元创新

现代社会,知识总量的增长开启了电子行业更新换代加速,新技术、新成果的不断涌现,瞬息万变的科学技术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只有不断地获取并储备新信息,掌握科学发展的最新动态,才能对事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产生创新的灵感,否则创新将成为无水之源、无土之木。

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基础上,利用暇余时间组织和锻炼学生的创造能力,组建多元化的创新学生队伍,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活动,取得了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8项,省二等奖11项,省三等奖12项,成功参赛奖若干。个人三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辽宁赛区优秀辅导教师,两次获得“挑战杯”辽宁省优秀指导教师,多次获得校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多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衣带渐宽终不悔,磨杵砺刃试锋芒。勤业修身言传教,鞠躬尽瘁撒杏坛。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宁武)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