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11-12  

本报讯(姜笑君) 11月1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宣传统战部、文化传媒学院主办,民进辽工支部、锦州统战系统青工委协办,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主讲的《大国博弈下的国家战略传播——以中、美、俄为例》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孙守安教授主持。

讲座前,副校长刘振安代表学校聘任程曼丽女士为我校客座教授并颁发了聘书,希望程曼丽教授能与我校开展长期的合作交流,为新闻传播学科的专业建设、研究生培养、师资培训等献力献策。

程曼丽教授的报告首先明确了国家战略传播是顶层设计之下的一种协同式传播。通过梳理和解读几位传播学奠基人的主要研究对象及成果,阐明传播学从起源到发展总是伴随着国家利益及其价值取向,是国与国,特别是大国之间相互博弈和较量的舆论工具。她以美国、俄罗斯、中国政府实施的战略传播为例,说明在国际关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国家战略传播正在助力各国政府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传播力度。最后,她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强调顶层设计之下的协同效应与能力共建。它不仅需要国家外交、政府外宣、主流媒体的努力,也需要刻有中国印记的所有部分,包括走出去的企业、民间团体、公民个人的共同努力。只有将“说”与“做”相结合、官方与民间相结合、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整合资源,产生协同效应,讲好中国故事。

在锦期间,程曼丽教授还与文化传媒学院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就学院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本科专业发展与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将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有利于文化传媒学院教师拓展学术视野、掌握传播学研究的前沿动态,而且对学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设置及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