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2018-11-22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CET Spoken English Test,简称CET-SET),是用于测量我国大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的英语考试。2016年刚刚经历了一次改革,规定只要报名四、六级笔试时即可同时报名口试,对参加四、六级口语考试不再规定分数线限制,同时口语成绩也将在成绩单上标明。这样的新规大大提升了四、六级口语考试的重要性。口语考试时间分别在5月和11月,如考生仅参加笔试,成绩报告单照常发放,口试成绩栏显示为空;成绩为D即不合格,口语成绩部分也显示为空。

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介绍

考试总分为15分,分为A、B、C和D四个等级。C等以上者将获得由教育部高教司颁发的注有CET Spoken English Test成绩等级的CET证书。

口语考试采用机考形式。模拟考官及试题呈现在计算机屏幕上。试题材料采用文字或图片提示。考生由计算机系统随机编排为两人一组。考试包含4个任务,总时间约为15分钟。

自我介绍是口语考试必考环节,时间大概20秒,一定要提前反复操练,做到滚瓜烂熟,给打分的老师留下良好的首听效应,为之后的良好表现打基础。

短文朗读时,屏幕会显示一篇文章,有45秒时间浏览全文,然后A和B两考生同时开始读这篇文章。通常文章不长,生词不多,肯定符合大多数同学水平。平时多拿相等长度的文章练习,发音清晰,通顺即可。

在简短回答部分,考官会口述两个与文章相关的问题,两考生同时作答。第一问一般与文章内容有关,但是简单易答。第二问与文章主题有关,凭自己实际情况回答就好。

个人陈述任务,首先屏幕会出现一张图片,考生根据图片内容作答,有45秒的准备时间,A,B同时回答。个人陈述部分可按照“描述现象——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的结构展开。注意将陈述时间控制在1分钟以内。

互动环节电脑屏幕会显示一个内容提纲,考生准备1分钟,A和B讨论3分钟。这部分注意体现互动,多听多想,最忌讳的就是从头到尾只说一句话,注意体现“互动”。平时可以和朋友用英语交流,保持英语交流熟练度。

英语四、六级口语应试技巧

技巧一:仔细听题、快速反应。不少考生备考口语考试时,忽略了加强听力练习,殊不知,口语交流的前提是听懂问题。如果因听力不足而交流不畅,就很有可能无法做到快速反应。建议大家在听四级听力的时候就可以边听边跟读,这样四级听力和口语就可以同时复习,共同进步。而且口语考试有一项是短文朗诵,复习这一项大家就可以用四级真题阅读文章来练习,这样既复习了四级真题阅读,又提高了短文朗诵的能力,可谓是一举两得。

技巧二:词语“同义替换”,段落“点上深入”。所谓词语同义替换,是指同一个意思用不同的单词表达,或者从不同的角度描述。比如谈到mobile phone时,在展开阐述的过程中不免会多次提及这个中心词,为避免重复,我们可以用其近义词替代,如handset、cell phone,或用其上义词 a useful tool、a great invention替代,也可以用其下义词 iPhone、smartphone或者诸如it、one、this之类的代词来指代。如此一来,用词多变,符合英文简洁的特点。任何交流都是带着特定目的逐渐深入的,具体实施可以分为3个步骤:阐述事实、评价、表达情感。如果话题关于食物,首先可以阐述有关食物的事实,比如食物的种类:vegetable、fruit、meat、seafood等;食物的烹饪方法:fried、baked、steamed、boiled等,食物的口味:sweet、spicy、sour、savory等。然后可以对食物进行评价,如healthy、tasty、good for your stomach or skin等。最后表达个人的喜好和感受。这样就从事实、评价、情感3个角度阐述了一个主题。图片陈述和对话部分尤其要注意思路深入,遵循同义替换,点上深入的原则,同学们一定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技巧三:犯错不慌。很多考生语法意识太强,担心自己的答案会出现语法错误,结果在答题过程中出现了大量停顿和纠错现象,使语言表达的流利度大打折扣。其实,考生大可不必为答题中出现的语法错误过度担心。一旦犯错,如果意识到了,可及时改正,没有改正也无伤大雅。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流畅表达,对方能否理解。考生在复习时可将自己说的内容录音,然后自查错误。

看完这些,相信大家对于四六级口语考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准备报名参加四六级口语考试的学霸们,是不是已经信心满满,开始行动了呢?虽然目前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不是必考,但是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合并被认为是英语四六级口语转向必考考试的开始。(外国语学院 李淑杰)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