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者 先自律
2018-12-10  

十六年前,我毕业留校任教。怀揣着美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十六年的辛勤耕耘,十六年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地喜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当我面对那么多学生的时候,看到他们年轻而富有朝气的眼神,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一线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身为一名工作在高校的一线教师,工作在教育教学的前沿,当我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传道授业、和学生零距离接触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力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努力架设学生与学校紧密联系的桥梁,奉行“育人者先自律”的宗旨,自觉创造教师职业内在的尊严与幸福,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

为了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堂,我刻苦钻研,苦练基本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院系专业和课程改革,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我积极参加院系各项教学活动,不仅多次参加各类教学培训,还在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次,并多次获得二、三等奖。我担任省级精品课程《汽车构造》和专业主干课程的主讲工作,多次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获得了学生和专家的一致认可,从教以来多次获得辽宁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交通运输工程与车辆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导师,我指导的学生中3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一等专业奖学金,多人获得二、三等专业奖学金。2017年与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我相信,只有时刻用“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才能做一个开拓进取、不断完善的好老师,做一个奉献教育、服务学生的好老师。

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

我记得一位名师曾说:“在岗位上感悟幸福。”是的,我不希望自己是蜡烛,照亮了别人却耗尽自己。我希望自己是蓄电池,通过不断地充电,去点燃学生思想的火花,在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

为了追求学术上更深的造诣,我立足科研精神,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我个人主持完成辽宁省科技厅项目1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及辽宁工业大学教师基金项目各1项。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加并完成教育部“973”科研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10篇,CSCD收录7篇,北大核心期刊收录15篇。参与完成《交通流分析》教材的编写。

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和收获;选择了纪律和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和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豁达和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科研工作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果,不仅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教学工作,也为学校加快内涵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德高为范,博学为师

瞬息万变的社会、个性多样的学生决定了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只能深入而不能停止。对于教师来说更加需要不断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改善思维品质,提高洞察能力;需要深入思考,发现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加强学习、潜心研究,满足不同的社会需求,努力解决实践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2008年博士毕业后,我主要从事汽车主动安全智能控制(车辆无人驾驶技术方向)、车辆悬架系统优化控制(车辆系统动力学及控制方向)及汽车交通安全控制(人—车—路协调控制方向)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任重而道远,也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最高理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多次深入企业,把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将所学知识和经验应用于推进“校企合作”当中。其间申请国家专利7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主持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三尺讲台,关系未来

在我心目中,一位良师应该是这样的:腹有诗书,心存风骨。为人师,春风化雨;为君子,不争炎凉。所以,从踏上教坛的第一天起,我就无悔地坚守着教育这方沃土,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我深深地知道,在教师这个光荣的队伍中,自己不过是一名新兵,还需要像学生一样虚心地向前辈们请教。我为自己能够从事这教书育人、传递未来的职业而倍感自豪!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陈学文)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