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之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
2019-01-08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概念在2012年11月被提出。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指出:“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高校辅导员应该及时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途径,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维度,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有效消除各类负面舆论影响,引导学生正视当前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发展态势,鼓励学生能够自觉参与网络舆情监督预警反馈工作,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与利益观,促进全员共建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

一、“互联网+”与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系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辅导员肩负立德树人重任,“互联网+”背景之下应该着重利用互联网即时响应、共享交互等若干独有特征,将相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彩图文及时上传,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以便师生互动、讨论与分享,增进师生之间情感联系,强化“互联网+”背景之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因此,“互联网+”与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相互促进关系,“互联网+”可以使其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扩展教育维度空间,增强互动共享效果;丰富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要义,可以更好提升“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对于学生的吸引力,二者互为促进,辩证统一。

二、“互联网+”背景之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

1.“互联网+”对于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挑战。互联网时代,信息高速传播,多人共享网络信息,高校师生信息获取速度达到同步,“互联网+”业态模式与业态衍生产品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学生对待周围人际关系与网络交际关系的价值取向。因此,高校辅导员应该应势而行,创新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强化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

2.“互联网+”对于大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的挑战。互联网蓬勃发展,相关业态取得引人关注的成绩。但是,高校辅导员应该更加关注相关“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产生的负面影响对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带来的不良效应。据报道:在某短视频app播放视频中出现不堪入目的场景,对于青少年形成正确价值取向与道德标准产生极大负面影响,相关职能部门予以下架处理。因此,高校辅导员应该高度重视“互联网+”对于大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的挑战。

3.“互联网+”对于高校辅导员职业素质的挑战。高校辅导员面对层出不穷的“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内容冲击之时,一方面要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引导学生明晰事态发展脉络。另一方面,及时提升自身科研水平与网络信息筛选能力,运用互联网科技手段,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应对互联网虚假不实信息与“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消极内容带来的挑战。

三、“互联网+”背景之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对措施

1.善用新利器,构建新阵地。2017年10月1日施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创新工作途径,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高校辅导员应该紧跟时代潮流,研判分析“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发展态势,以敏锐的政治触角、坚定的价值取向,结合“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属性特征,上传弘扬时代精神的精彩图文信息,师生线上线下共同互动,共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线上线下舆论阵地,进而有效应对“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传播内容的负面效应。

2.聚焦学生所需,提升自身素质。高校辅导员平时忙于处理学生事务,对于学生个体关注稍显不足。长此以往,难免出现学生因转发不实事件、受他人网上煽动参与非法事件的案例发生。高校辅导员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素质,以生为本,关注学生所思和所想,运用相关网络媒介推送相关青春阳光内容,引导学生形成较好的价值取向,鼓励学生养成良好求知习惯。同时,高校辅导员应该利用业余时间强化自身综合素质,通过了解“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日常功能,善于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传送至“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使学生更加乐于参与、互动与分享。

3.完善学生自律意识,建立全面预警机制。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辅导员必须立足岗位实际,借助“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媒介传播特征,有效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内容,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扰,鼓励学生完善自身自律意识,积极参与各项有益身心的活动。与此同时,高校辅导员需要运用“互联网+”业态衍生产品,及时关注情绪波动较大、家中遇到突发事件的个别学生情况,给予重点关注,防止家中因病致贫、因伤返贫、因家属突然离世造成学生情绪低落,进而受他人鼓动参与非法活动案件发生。

总而言之,“互联网+”背景之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任重道远的,高校辅导员应该关注当今时事发展,明辨事态状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主题活动,从而在寓教于乐之中,增强个人素质,引导学生争做时代新人。

(机械学院 蔡敏夫)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