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0”后大学生看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2019-03-19  

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首批“00”后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对于“00”后大学生而言,传统的教育方法收效甚微。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要真正让学生形成认知世界、改变世界的基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必须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应对和解决高校辅导员对“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00”后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经济条件富足,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达,认知外界的能力和途径更为方便快捷,所以,他们思想活跃且标新立异。但在少有挫折和失败的经历下,缺乏些许承受能力。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00”后大学生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接受新的观念,在诸多因素影响下,“00”后大学生观念多元化趋势明显,这些都是“00”后大学生呈现出的新特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也随之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真正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使命。要广泛开展“00”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梦教育,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培育“00”后大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道德信仰,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要坚持守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取向,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辨明方向、看清趋势、把握未来的能力,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新时代的先锋。

针对“0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以及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高校辅导员要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教育规律,创新新时代“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

(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时刻以学生为本,要与学生成为知心朋友,改变辅导员老师高高在上的姿态,要发挥“00”后大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要给予“00”后大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学会倾听学生的倾诉、意见和建议,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避免他们强迫接受教育理论。辅导员应成为日常教育和管理的指导者。

要结合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使命,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00”后大学生有高度的崇拜感,他们喜欢有真才实学、博闻广识、幽默风趣的老师。作为高校辅导员,要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展现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人格魅力。

(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因材施教,热心及时服务学生

学生是个体,个体就会存在差异性,在工作中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差异,针对不同学生运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如:针对目标缺失,干事动力不足的学生,要利用好“学校—辅导员—家长”三级管理模式,通过分析和教育,为学生指明奋斗目标和学习方向,不断鼓励学生,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于“00”后大学生心理问题,辅导员老师首先要通过学习,掌握专业心理知识,能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并进行心理疏导,要用爱感化,用心交流。同时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过程中去。要让学生心中充满阳光,脚下才能有力量,使得“00”后大学生有较强的心理素质,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思政教育新阵地,开辟新途径

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建立QQ群、微信群进行单一或者群体交流,建立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思想政治教育信息,这种方式更易于让“00”后大学生所接受。打造互联网平台思政教育新阵地,要营造健康向上、文明高雅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通过网络宣传教育提高“00”后学生的思想觉悟,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研讨,在讨论中培养和提高学生辨别事物的能力,利用互联网平台开辟符合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任重而道远,高校辅导员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发现和总结问题,不断创新“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为新时代培养优秀的人才,为社会主义培养可靠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 (电信学院 杨霖)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