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座谈会
2021-06-10  

本报讯(华娜) 5月20日,我校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座谈会,全面落实《辽宁工业大学加快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课堂革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长王琦、副校长李卫民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史宪睿主持。

会上,机械学院陈晔、文传艺设学院袁媛分享了辽宁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现场观摩体会。两位老师主要从“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教学中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课程思政元素的恰当融入、教学效果及教师教学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教师今后转变教学理念、设计组织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手段,进行课堂革命,提供了有效参考。

每位教师代表围绕课堂教学改革、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思考,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一是课堂教学改革要根据课程的特点找到适合的方法,将思政元素合理融入到专业知识当中。二是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信息技术硬件设施建设。教师要积极利用教育信息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让信息技术真正成为引导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变革的主导力量。三是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探索个性化教学方法,并积极探索小组合作式学习方式。四是将教学问题转变为教学研究,科研反哺教学,实现教学、科研有机结合。

李卫民充分肯定了与会教师思考教学、研究教学的付出和优异成绩。他指出,教师在加强自身研究的同时,要多向兄弟院校教师学习;要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将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要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注重教学内容创新;学校会积极为教师搭建成长的舞台,努力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王琦对我校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大家继续探索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他针对课堂教学改革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教师要“以德为先”,注重对新时代教师队伍思想、道德、能力的培养,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意识;二是以提高学生发展能力为目标,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内化到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注重学生的应用能力培养;三是加快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好核心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学校全力支持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在改革中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学校提供哪些支持,及时向学校反馈,学校将全力进行解决,助推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开展。

通过本次座谈会,进一步调动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增强了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信心。与会教师表示,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入思考,积极探索,突破创新,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