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热爱 执着的精彩(第2期,总第274期)
2010-05-15  

 
 
                    ——访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启俭博士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颗热爱的种子。我们或许无法抵达热爱的那个人生高度,但我们可以紧紧抓住热爱带给我们生活的激情。“我原本是想成为花朵的,却因为对花朵更深的热爱,我甘心化作土壤。”因为,心存热爱,不仅仅可以尽享生活的乐趣,还可以把平淡的生命衍化为神奇。

    第一次接触张启俭博士时,我们就深深地感受到他对生活的那份热爱,对事业的那份执着,忙碌的身影诠释着他的所有。在我们的恳求下,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英雄莫问出处,可是英才的成长总有相似之处。1992年张启俭作为山东省即墨市的理科状元,以619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化学系录取(当年满分是710分)。五年的大学时光,他连年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硕博连读。2002年毕业后到我校材化学院任教。

    对于胸怀丘壑的人来说,追求永无止境。在清华大学,张启俭博士师从于彭少逸院士、朱起明教授,与他们一起在清华大学一碳化学与化工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他们身上,他不仅学到了导师严谨治学的工作精神,而且学到了扎实的理论知识,锻炼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在一碳化工、催化科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

    张启俭博士于2003年11月赴日本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合作研究。日本之旅给了他很大启发,不只是开了眼界,做事方法、科研态度都有所改观。他的感受是:日本的研究更加制度化一些,少了一些人为因素,给你提供了更多专心研究的空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日本期间,他就始终关注着我校出资组建的纳米催化研究室中各项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归国后,他便于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课题研究中。出于对化工专业的情有独钟,他把在实验室工作当成了乐趣,早出晚归,工作到半夜,打个盹接着干成了家常便饭。他和他的同事、学生一起为着那份热爱努力着、探索着。研究立题依据、背景,提供研究方式、方法以及相关硬件配合和技术路线,保证有足够的能力完成课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可研究性分析,不断考证整个申报内容的全面性、详实性、周密性。最终通过了国家基金委组织的同行专家评审,此次批准资助也是我校化学学科项目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到目前为止,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等杂志、国际及全国会议上发表论文40篇,其中16篇被SCI收录;申请专利4项,其中“一种从天然气气相氧化直接合成甲醇的方法及其装置”已公开。2006年,他的课题“二甲醚(DME)高温部分氧化重整制氢催化剂体系的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资助额度24万元。

    当问到张启俭博士近期的工作计划时,他说目前主要就是潜心进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研究。他们的课题一直受到学校有关领导的关注与支持,他要尽快把这个研究项目完成好,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驱使着这位开拓者继续探索新路。他还说,如果有机会要进行一些横向研究,与锦州及周边地区企业进行联系研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多地应用于实践,进而也提高我校科研的知名度。对于个人,他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追求,发展,自我提高,拓宽发展空间。

    当我们想要请张启俭博士用一句人生感言来结束我们本次采访时,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诫同学们:“趁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是没有坏处的,在求学中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会乐学、爱学、积极主动地学。”

    我们深信,这样一个力求突破的人,一个肩负使命的人,一个永不停步的人,凭着这份执着的热爱,他的人生中还会有无数个精彩。  (学生记者赵宏图、邢雪)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