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文化遗产 精湛的皮影艺术 (第2期,总第274期)
2010-05-15  

 
 
                    ——文传系举办皮影艺术知识讲座

    本报讯 4月11日,著名的辽宁省民间艺术家赵中义老师应邀来到文传系,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化遗产——皮影艺术知识讲座。

    其间,赵老师为大家表演了几段皮影戏,并且与在场的同学互动,十分亲切。赵老师说,“由于人们的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皮影的表现技术要求也要越来越高,以适应受众的要求。所以皮影才能从纸到皮,从死到活。”赵老师还用皮影艺术表演了一些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如《水漫金山寺》、《猴子捞月》等。在为大家讲解皮人的做法以及一些关于皮影艺术的基础知识时,赵老师讲解道,好的皮影艺术必须做到各方面的准确配合。

    皮影艺术,是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不可或缺的一颗精巧的明珠。锦州皮影戏最早可追溯到清代,汲取了唐山影、东北影的艺术精华,自成一体,唱腔高亢嘹亮、字正腔圆,唱本通俗易懂,演员一职多能,具有鲜明的特色,今年年初被列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珍贵的文化遗产,精湛的皮影艺术,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使同学们受到了浓厚的文化熏陶。同学们表示要为保护好这珍贵的文化遗产。(文化传播系供稿)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