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就业工作小记 (第4期,总第276期)
2010-05-15  

 
 
    今年7月,汽车学院将有151名应届毕业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为使他们顺利走出校门,适应社会和新的工作岗位,该院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努力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截至2007年5月,已有108名应届毕业生签约,占总人数的71.7%。

    毕业生顺利就业,满足用人单位需求的基础是内功深厚、专业知识扎实。2007年,汽车学院有车辆工程和交通运输两个专业有毕业生。这两个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课任务较重,实践知识多,在学习过程中难度较其他专业的大。平时,学院以抓学风建设为主导,同任课教师和带班导师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全方位监控学生学习状态,及时了解学习成绩和学习主动性较弱的学生的情况。通过沟通进行调整,以使毕业生能够满足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对各门功课以及实践环节的要求。为此,学院多次举办了针对汽车新技术、物流新技术等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讲座,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引导学生同专业前沿知识接触。同时,连续举办汽车知识技能竞赛、汽车驾驶大赛等活动,来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性,培养创新精神,锻炼实践能力。

    毕业生只有具备良好的心态,对自身价值有客观评价,才能在就业大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作为省政府重点扶持专业,车辆工程和交通运输为辽宁乃至全国输送了众多汽车相关专业人才,有时甚至产生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导致了部分毕业生没有摆正心态,认识不到严峻的就业形势,把握不好就业机会。为此,学院邀请学校就业部门的老师为学生介绍当前的就业形势,邀请往届毕业生返校讲解职场状态,激发毕业生的危机意识。针对少数对就业有畏难心理的毕业生,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身价值,并通过引用往届毕业生成功就业的例子,鼓励毕业生敢于走出校门,敢于面对企业,敢于推销自己。

    只有就业渠道拓展了,就业方式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才会切实增多。几年来,该学院一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勤反馈”的就业政策。汽车学院在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刚刚拉开帷幕之际就已经同沈阳虎跃快运公司、平安保险公司、丹东黄海客车、盘锦职业技术学校、沈阳华晨公司等多家用人单位取得了联系,并举行专场招聘会。同时,还积极同已经毕业的往届毕业生联系,保持和加强与青睐我校毕业生的使用人单位联系,形成了良好的就业态势。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