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大学生文化交流有感(第7期,总第279期)
2010-05-15  
 
 
  7月19—25日,韩国蔚山大学和我校总共120名大学生进行了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按照活动日程,25日的下午将有一次中韩学生文化才艺交流活动。根据学校安排,我参与了这次文艺交流的策划过程。虽然我校参加交流的62名学生中文艺骨干很少,绝大数学生没有文艺表演经历,但是同学们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和参与意识,充分体现出了辽工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天的艰苦排练,16个节目闪亮登场,有黄梅戏、越剧、藏族歌舞、蒙语独唱、剑术表演……我想说,我们的学生真的都很棒,青春活泼、多才多艺。
  综观这次文艺交流,我想谈一点感受。
  一、敢于表现自己也是一种能力
  我记得有一篇文章说的是中美学生的差别,其中有一点就是:当有一个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美国学生会说:“嘿,让我试试。”而中国学生会说:“哎呀,我不行。”其实呢,说行的美国学生未必真行,而说不行的中国学生未必真就不行,这是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差异。这种差异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在一个机会面前,我们不善于抓住,不善于表现,有时敢于表现自己也是一种能力。
  在组织这次表演前,为了摸清大家的特长,我做了一个调查:只要你认为自己很优秀的方面都可以说,比如,我认为我的歌唱的好,我的舞跳的好,我的声音有磁性,我有幽默感,我会演奏乐器……结果很多学生放弃了。有时候,我觉得我们青年大学生还是很腼腆,不愿意表现还是不敢表现呢?因为不好意思?还是觉得自己真就没有自己可以欣赏的地方?现在的社会,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学会推销自己、敢于表现自己是未来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我碰到两个学生,很积极,极力争取,一个是唱蒙古族歌曲的女孩,给我打电话,发短信,自己准备服装,其实她的唱功很一般,但是她的执着感动了我。还有一个女孩,当我问到特长时,她说准备了一首韩语歌(她不是鲜族,而且发音是用中文标注的),临了最后告诉我,老师,可一定要让我上呀!最后她们的表演都很成功。机会是给那些想表现、敢表现的人准备的,有时抓住了机会也就抓住了成功。
  二、提倡团队精神的同时,锻炼自我“领袖”能力
  “领袖”是什么?“领袖”是为实现预订的目标,对群体活动进行组织、引导和指挥的人。学生中的“领袖”,我认为就是各种活动中的骨干。我特别喜欢能“张喽”的学生,也许他的才能不是最突出的,但是他却能让大家满怀激情地投入活动。一个舞蹈方案成型了,怎么练,这里需要一个组织者,尤其是这个团队里大家都不熟悉的时候,如何尽快成为一个“领袖”者,让大家认可你,并带领大家完成任务,这个能力很重要。这次活动的成功也归功于各个节目中的“领袖人物”,他们有的是交流活动中分组的“班子成员”,有的是在节目策划出来后主动承担组织任务的,他们用了最短的时间拿出了一个个优秀的节目。
  我们很多的时候提倡团队精神,但是我想说在一个团队中,能够主动锻炼自己的“领袖”能力,带领团队成员成功完成任务更难能可贵。也许有人会说,做“领袖”是学生干部的事。问题是,难道只有学生干部才能有领导能力?你能否尽快成为团队的“领袖”者也是大学生毕业后走入职场的一个成功因素。
  三、交流需要虚心,更需要自信
  在这次演出的前一天晚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两个节目准备退出了。问其原因,是因为看了韩国学生表演的节目,觉得他们很优秀。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理解学生们的心情,由于时间短,排练任务急,节目就显得仓促。面对韩国大学生,我们的学生表现出了很强的自尊心,对自己更是高标准要求。而我想说,这些都不是问题,这恰恰是一个挑战。交流的目的,就是看到别人的长处,敢于向高水平挑战。最后这两个节目参加了文艺交流,实践证明,中韩大学生反应很好。交流中,我们需要虚心,向优秀文化学习;在虚心学习的同时,我们更需要自信。自信力来自于我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对祖国的热爱,表演的水平有多高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我们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通过文艺交流告诉韩国学生,什么是中国文化,什么是中国当代的大学生。有了虚心,有了自信,我们就敢于竞争,勇于创造。竞争意识来源于自信,自信通过表现来传达,了解别人,发现自己,这才是交流的目的。                (团委 李仁伟)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