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习模版简析与推荐 (第7期,总第279期)
2010-05-15 洁石 
 
 
  大学四年,在人生的历史长河中,可谓弹子挥间。大学生如何安排好时间,发奋努力,达到预期的目的或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与入学时对自己的职业设计息息相关。如古人所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本文简析与推荐了笔者眼中大学的几种学习模版,供新生参考。
  一、大学期间按着学校的本科教学计划走,修完学校规定的学分,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考试,顺利毕业走向社会。此类学生为保守型,也为学生中的多数。
  二、大学修本科教学计划的同时,参加相关或不同专业的辅修学习,如理工科的学生辅修经济类、文学类的专业,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的同时,又有辅修专业证书,拓展自己知识面的同时,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此类学生为聪明型。
  三、大学修本科教学计划的同时,参加一些相关专业的资质培训,如,信管专业学生考取企业信息管理师,经济、管理类学生可考取报关员等,毕业就能持证上岗,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此类学生为实战型。据国家有关规定,人才市场招聘人才和社会组织使用人才,审查应聘者的两证,即学历证和职业资格证。
  四、因为我校实行学分制,允许学生在校学习时间4~6年,因此,学生可不急于毕业,利用5~6年的时间获得双学位(学历)证书。无疑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选择的渠道,东方不亮西方亮。此类学生为智慧型。
  五、大学修本科教学计划的同时,夯实专业功底,包括数学,强化外语,不急于就业,为日后考研作准备。此类学生为坚强型。
  六、大学修本科教学计划的同时,强化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为在校期间或毕业后出国深造作准备。此类学生为国际型。我校有些专业学生可以选择“2+2”、“3+1”的方式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友好校留学。
  一寸光阴,一寸金。因此,学生在精力充沛的条件下,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财力选择上述模版之一。笔者推荐2、3、4类,如此,毕业生在就业选择时才会游刃有余成为市场的赢家,日后工作才会有后劲。永远记住这样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          (洁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