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第8期,总第280期)
2010-05-15  
 
 
  在中韩文化交流周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之后,提笔写下这篇感想,我想,还能够记录下来的,仅仅是一些已经逝去的触动与感伤。可即使是已经逝去了的,一旦触及,仍会有一种暖暖的感觉涌现出来。短暂的相处,已经在我的记忆深初留下了鲜明的色彩。
  简单地说,“中韩文化交流周”是由我校主办的一次跨国界的文化交流活动。对于我们中的大多数而言,“韩流”的冲击已经对我们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影响,而更多的人产生的仅仅是一种对于外来文化的盲目崇拜,少了对其文化精髓的深入了解,而这次活动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正面了解韩国文化的机会。
  儒家文化始于我国,也曾经造就了我国的辉煌,但是秦始皇以来,我们对于那些经典的文化继承的还有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韩国却将它继承下来了。在文化的传承上,我们不得不对其刮目相看。同时,我要提到的还有礼节方面,我们的同龄人大都“不拘小节”惯了,而韩国学生却是和我们不太一样的。他们对于礼貌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在长辈面前、甚至是同辈的哥哥姐姐面前,他们都会拿出相应的礼貌来,给人一种彬彬有礼的感觉。这在我们看来可能有些呆板,可在他们的眼中却是理所应当,实施起来也极其自然,想必是从小的教育制度的不同造就了我们之间的文化差异。
  礼节是始终存在的,但是韩国学生的生活却并没有被束缚住。来进行文化交流的学生中有很多都是已经服过兵役,年龄上会比我们大些,可这并不会影响同学之间的交往,并且在他们的交往之中,我们随时随地可以看见“游戏”。应该说是韩国人会在工作或者是做其他事的时候比我们更会放松自己,他们将游戏寓于工作和生活之中,甚至会在空闲的时间大玩孩童的游戏,这可算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同时也体会到了其中乐趣。在我国,很多人都存在着亚健康状态,在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之下我们以自己的健康作为了代价,但是这样的代价却并不能为我们带来健康,反而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与其这样,我们不如学习韩国人的劳逸结合,所谓的“磨刀不误砍柴工”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了吧。
  另外,我还想说的是我的感情。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我们与韩国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在一起的学习、游戏、聚餐、遨游笔架山、筹办联欢会中,将感情沉淀成为相处的时光。我们逐渐地加深了对对方的感情,从陌生人开始一步一步地成为朋友。我们在最后的聚餐时泪流满面的拥抱着对方,一次又一次地倾诉着自己的感念。我终于知道了,看似不经意的短暂相处,我们却已经都投入了太多的情感。离别在即,我才知道我们是多么的舍不得对方的离开。但是没有不散的宴席,只有默默的祝福:祝我的朋友们一路走好,一帆风顺。
  我想,我们在彼此的记忆中一定都已经占据了最鲜明最亮丽的一页。那短短的一周里见到过的人、发生过的事,都不断地在我的脑海里一次又一次的回放,我已将这短暂却甜美的记忆制作成为最美好的诗篇,永远珍藏。          (文传051张琳)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