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改促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第9期,总第281期)
2010-05-15  
 
 
  计算机学院在不断探讨本科教学的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基础上,对教学体系、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尤其使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
  主要改革措施为:①调整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体系;②改革考试方法,加强理论课和实践环节的考核;③优化课程实践内容,全面适应市场需求;④增加创新学分,强化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
  学院在调整教学计划时,充分考虑到各学科的专业特点,结合当今社会需求,对原教学计划进行了较大的修改:1、强化专业性,从而明确了专业的特色和社会服务定位。按各自专业特点来设置专业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点在硬件和嵌入式方向上进行课程设置,软件工程专业围绕软件开发方向进行课程设置,网络工程专业以网络开发、网络维护为专业特点进行课程设置。2、各专业在保留必要理论课的前提下减少过时的、理论性强的课程,增加实践性强、社会急需的课程,从而使学生所学的知识能够及时与社会接轨。3、优化实践环节内容,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将校内完成的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教学改为到校外去实习,并聘请校外专家做讲座。虽然加大了教学成本,但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开拓了学生视野,为学生融入社会提供了宝贵的经历和经验。
  在考试方法改革上,学院从实际出发,结合各专业的特点,推出了上机应试的考试方法,将实践性强的语言类课程的笔试改为上机编程考试,进而带动了学生的上机积极性。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web技术》、《VB程序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应用》等课程两年的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将《软件实践》环节的考核也改为上机实践考核加答辩,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学院还积极为学生提供较广泛的创新机会,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通过“维森杯”计算机知识大赛、软件设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网络华维知识培训、开放实验室和教师的科研项目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方面,学院进行了实验室开放、题库建设、导师制以及机房授课、多媒体授课等多种改革,变原来单一的课堂教学为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尤其是机房授课,改变了以往只能课上听讲课、记笔记而得不到练习的局面,使得学生能够在听、记的基础上还能实时练习操作,加强动手能力和感性认识,尤其在《web技术》、《VB程序设计》等课程的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