呖经济人才 悟管理之道(第10期,总第282期)
2010-05-15  

 
 
                    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源于1982年组建的管理工程系,至今已有26年的高等教育管理学科的办学历史,现已横跨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是我校具有较大规模的二级学院之一,具有雄厚的教学实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学院下设7个本科专业、1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在校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近1500人。拥有7个教研室、1个实验中心、1个图书资料室以及创新教育中心和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48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40人,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2人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充满朝气与活力,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师资队伍。

    全院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和学术活动。近年来,重视“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完成教改课题18项、教改论文30余篇,获省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奖、教学成果奖、精品课、讲课大赛奖、多媒体课件大赛奖等2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和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共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6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纵横向课题60余项。其中,获得辽宁省和锦州市科技进步奖、国家企业管理进步奖、辽宁省“九五”教育科学学术成果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及锦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共70余项;为30多家企业提供了咨询、诊断、策划和培训等项专业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6年来,为省内外输送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和较高实践技能的毕业生分布在各级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教学为本 育人为先

    教学工作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根据社会需求及专业发展建设规划,在7个本科专业基础上,成功申办了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全院教师不断修订、完善经管学院教学工作规范、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教学检查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使教学各环节的工作得到不断改进,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学院以学校课程建设评估标准为依据,注重课程的内涵建设,加强精品课建设。《管理学》被评为学校优质课及校级精品课。该课程组不断进行教学内容的改革,体现当代学科发展特征,并把多学科的知识交叉与渗透反映到教学内容中来,实施案例教学,增加了课程设计和模拟实训等,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组内成员主持参与课题研究共38项,发表论文168篇,多人次获得校优秀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学院不断调整、完善考试方式,因课程教学需要而采用试卷+口试、设计+答辩、设计+上机、论文+答辩、论文+口试等相应的考试方式,满足了教学目标的要求。

    在反复研讨的基础上,形成双语教学规划,推动学院双语教学工作;开发多媒体课件,提高教学的吸引力,并不断地探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23名教师在学校讲课大赛、课件大赛、教改经验交流中获奖;专家学者开设讲座20余次,开展公开课教学24次,丰富了教学内容,开拓了学生视野,提高了教学质量。成功地申报学校教改立项21项,获省教学奖二等奖1项,获学校教学奖4项。

    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学院成立了教材建设领导小组和各专业教材建设专家组,严格审查教材使用。鼓励教师使用21世纪新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自编教材20部,使用效果良好。

    实验室建设卓有成效,形成了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在学院原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和综合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建电子商务实验室。自行开发的电子商务模拟系统、软件ERP系统、工程量计算软件、国贸专业软件“世格系统”均已投入使用,为院内信息交流、改善教学手段提供了有力保障。


                    众望所归硕士点

    经管学院管理学科2003年获得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4年开始招生。企业管理硕士点对经济管理学院,乃至我校的学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对该硕士点的建设和研究生的培养极其重视。

    学院注重研究生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专门设立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聘任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任室主任,负责研究生的教学和日常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设研究生专用教室和专用机房,尽可能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受到学生欢迎。

    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在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论证和优化、任课教师选聘和教材选用、教学方法的改进、毕业论文的各环节的监控等方面下大功夫。研究生培养已进入规范化良性运行的轨道。

    注重研究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除课堂教学中大量运用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等方法外,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到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中从事专业调研、实习和任职实践,结合导师实际科研课题和企业项目从事研究,使学生在获得锻炼和经验的同时,也取得科研学术成果,积累了把握深造和就业机会的资本。

    积极培养研究生对外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充分利用学校国际交流的条件和机会,邀请外国专家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和讲座,组织研究生与外国专家的座谈会、研讨会,聘请外国学者和教师为研究生授课。研究生在外语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在先进的理念上、专业理论和应用的前沿方面都有了很大收获。

    扩大研究生培养的交流和宣传,提高硕士点建设的水平、规模和知名度。一方面,在校内举办多次的管理学科讲座和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另一方面,在校际交流中积极进行广泛的宣传。2006年曾专程走访河南、山东等省15所院校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招生进行学习、交流和宣传,效果良好。


                    辽工大企业发展研究中心
           ——经济管理学科科研和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

    辽宁工业大学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是主要依托我校经管学院、着重从事企业管理理论和应用研究、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

    该中心以经管学院从事多年管理学科教学、科研和企业经营管理实务,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较高的管理理论学术水平和较强的企业管理课题研究能力,以有丰富的管理咨询服务经验的专家为主体,并与其他院校学者、社会经济管理部门专家、成功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保持紧密的顾问合作关系,建立起的一支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

    自2000年创办以来,该中心积极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经营诊断、发展策划、形象设计、员工培训、项目论证及其他相关课题研究与服务,主要业绩如下:

    2001年,受北宁市政府委托,完成“北宁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为辽宁德营集团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设计集团组建方案和运行模式等,并签定共建“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协议,建立长期的顾问服务关系。

    2002年研究开发的“企业经营者资质测评系统”得到了锦州市委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牵头,组织市企业工委、市人事局、市经委等部门应用该系统实施企业经营者持证上岗制度。

    2003年该中心与两锦供电公司合作研究的“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实现秦沈电铁外部供电工程安全优质按期运营”等项目成果,分别获得了辽宁省“企业管理进步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2004年研究开发了“锦州市商业银行员工考核系统研究”,并应用该系统对锦州市商业银行1000多名员工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作为员工上岗任职和培训的依据。

    2005年完成“锦州热电总公司企业标准化升级”和“锦州热电总公司本量利分析”,以及“锦州万得汽车悬架系统有限公司实施ERP的业务流程优化”等管理咨询项目。

    2006年为葫芦岛连山钼业有限公司提供“公司管理规范设计”咨询,合作研究的“连山钼业模式的创建”和“矿山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项目成果分别获得了辽宁省“企业管理进步成果”一等奖、“企业管理进步成果”二等奖。


                      政策保驾 科研当先

    经管学院紧密结合实际制定科技工作规划,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科研氛围,调动了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结合专业特点,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全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程管理等学科专业领域的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出席国家级权威专家、学者主题报告会。通过多方努力,经管学院的科研工作在开拓课题立项渠道、提高纵向课题的层次、扩大科研成果评奖范围、增加科研经费进款、加强校企联合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学院科研工作基础薄弱、层次水平较低的落后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

    目前,纵向课题在省教育厅、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建设部、省社科基金、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市社科联等都取得了立项,资助项目和经费增多,特别是获得2项省科技厅计划项目,并获得资助经费8万元,取得重要的突破;横向课题单个项目经费达18万元,一次性进款突破10万元。

    近几年中,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21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09篇,检索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近20部;完成和在研省市级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50多项;获“省科技进步奖”等省市级科研成果奖37项;科研经费逐年增加,每年都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指标。

    经济管理学院充分发挥辽宁工业大学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作用,通过这一管理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积极实施“产学研结合”,促进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增强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发展科技产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