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求是——土建人永远的追求(第11期,总第283期)
2010-05-15  

 
 
                          土木建筑系简介

    土木建筑系始建于1987年,原名建筑工程系。现设有3个本科专业、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0人、讲师15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4人,行政岗位3人。在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的9人(含在读3人)、硕士学位的28人(含在读7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

    在校本科生1119人、硕士研究生34人。连续3年,该系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95年至今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中有20多人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攻读博士学位。

    2001年至今,该系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25篇被SCI检索、EI检索收录;主编、参编专著、教材12部,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教委基金项目10项和多项横向课题,进款210多万元。今年又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目前,土木建筑系有力学、土木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5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中心;实验中心下设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流体力学、热工、暖通空调、结构、城市水工程9个实验室,占地面积3156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40万元,完好率97%,可满足机械、车辆、交运、过程、材化、土木、建环、给排水、工程管理、建筑学等多个学科专业和方向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开放活动的开展,使学生能在课余时间较好地共享实验资源,开阔视野,锻炼实践技能,效果良好。其中的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也为研究生培养、教师科研提供了必要条件。

    近年,土建系先后与15个设计、施工、监理、基建管理单位签订了系企共建协议,逐步完善了实习基地建设,为广大学生按时开展实习活动提供了充分的实习条件。同时,该系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锻炼实践技能,先后有7人获得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2人获得了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并与相关的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教学环节中组织学生灵活地开展实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生产环节奠定了基础。


                         教学相长,提高土建人才培养质量

    一个大学最重要的使命就在于能使每个毕业生孕育着一种潜力,可令其于离开校门以后,在他的学问、技术、品行、事业各方面发扬光大,既“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为此,近几年土建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教学,力求上述教育效果的实现。

                    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首要方面要有知识(传道、解惑)、有技术(授业),有创新能力,进而得到社会的认可。教师的水平上去了,科研任务就来了,社会影响也就有了,生源就不愁了,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教师在学术上的作风、从教的态度,也会直接影响学生对待学术问题、学业问题的态度,一个不严谨的、不负责任的教师,培养出的学生也很难会具有一种严谨的习惯以及具备可以伸张的潜能。

    为此,土建系通过鼓励教师深造、提高科研创新水平等各种途径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近几年,该系教师的学历水平大幅提高,博士学位教师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目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已达6人,具有国家级从业资格的教师9人;涌现出了既热心教学又开拓创新的教师,他们曾在2005年建环专业实验室建设中,独立完成了中央空调系统实验装置方案设计和论证,得到了沈阳建筑大学冯国会教授等业内专家的好评。该项目已经完成招标工作,为指导本专业毕业设计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学校节省了实验室建设的投资。

                    鼓励学生以学为本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教学工作应以教师、学生为本。作为学生,应以学为本,学习是第一要务。但是新的读书无用观点、网络游戏的强大引力等,出现了部分学生不学、厌学的现象。培养合格的人才,单纯地强调“教”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如果其自身没有主动性,教育的结果必然是失败的。因此,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是培养合格人才的保障。针对这些,该系确立了“学风建设年”活动,通过学风建设调查问卷等途径分析问题、采取切实的对策,并加强学生导师、辅导员的管理,使其在学生学习中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确保教与学的正常、有序
    加强管理的核心就是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并保证制度的执行。系部作为一个学校的教学单位,直接承担着教学任务,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决定着这个系部的教学效果。为此,该系认真执行学校的相关规定,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地制定二级管理监控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使教学环节有序进行,教学文件逐步规范,教学改革不断进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阵营——辽宁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

    辽宁工业大学建筑设计院成立于1985年,是省建设厅批准的乙级设计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隶属于辽宁工业大学。设计院主营建筑工程设计,专业配套齐全、设备完善,可以在辽宁省内承揽建筑工程的设计任务。该院现有职工31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6人、初级职称3人;一级注册建筑师1人、二级注册建筑师2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人,分布在所设的设计一所、设计二所,形成了一支多专业、技术精、善管理、会经营的设计队伍。

    自成立以来,该院完成了一大批建筑设计项目,主要有:校化工实验楼、汽车实验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公寓、住宅楼、机械加工厂房;锦州市生力开发贸易城改造一期工程、锦州市新艺建材公司住宅、八角台电厂综合楼、北票市环保局综合楼、葫芦岛港水池、沈家台萧军文化广场办公楼等多项工程,均受到建设单位和业主好评。其中校北六学生公寓于2004年获得省建设厅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市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

    建筑设计院的经营思想是:立足辽西,面向全省,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为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土木建筑专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实习基地,建筑设计院的大门始终向学生开放。

    建筑设计院以土木建筑系、艺设学院为依托,设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在承担设计任务的过程中实现了教师实践技能和教学水平相长,既完成了设计任务,又锻炼了教师队伍。在与土木建筑业同行的接触中,教师们也了解到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承揽横向课题指明了方向。


                         学风建设,党员先行
                     以实际行动 树立永恒的旗帜

    大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中一个特殊而又重要的群体,作为大学生党员更应该时时刻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土建系的学风建设中,学生党员正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一代学生党员的含义。

                      立足理论,加强学习,学风建设党员先行

    对于党员来说,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前提。土建系学生党员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理论学习上态度端正,重视每一次理论学习,并且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充分的用到学习、生活去。在学风建设中,为了能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在各个方面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对此,党支部召开了以“促进学风建设,党员先行”为主题的讨论会,为系学风建设献计献策。学生党支部还召开了全系党员大会,进一步明确责任,会上党支部还发出了“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学风做贡献”的倡议书,号召全系同学积极参与“我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力争通过全体党员的示范作用,全面扭转学风。同时,党支部还采取建立党员信誉档案、党员挂牌等措施,时刻提醒学生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成为学生的榜样。

                      思政过硬,严格自律,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政治思想过硬,自我要求严格是一个党员能否起到模范作用的前提条件。系内学生党员深知这一点。在政治思想上,努力学习党的先进思想,自觉了解新时期党的发展方略;行为上,遵守校纪校规,严于律己,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团结和带动周围的同学共同前进;生活上,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纪律上,能够以身作则,从严要求。在学风建设中,针对目前学生存在的违纪行为,系学生党员自发举行了“育优良学风 树诚信考风”签名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同学。
 
                    楷模示范,党员先行,不断深化学风建设

    在学风建设中,党员在各个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不仅与学习较差的学生组成“一帮一”助学对子,而且还成立党员导生组织,负责监督检查所带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学生党员在学习上也真正起到了模范作用,各专业排名的榜首、一二等奖学金基本被学生党员囊括,在力学大赛、省挑战杯大赛等重大比赛中,系学生党员均获得好成绩。03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宋晓纯更以“省优秀大学生”、“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党员”及考取沈阳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优秀表现成为学生党员的优秀代表。

    努力拼搏,换来的是一个个骄人的成绩。在学生党员的努力下,系学生党支部多次被授予校、省先进党支部。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