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 培养“四有”新人(第13期,总第285期)
2010-05-15 舒捷 

 
 
                          本报记者 舒捷

    我校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实施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在提高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学生创新教育、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受到同行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国家、省市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其中,《光明日报》曾以“以创新活动培养创新能力”、“加强道德建设 培育‘四有’新人”、“以科技竞赛为依托强化创新教育”为题,多次报道我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举措与成绩。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佟绍成教授。

    记者:近年来,我校教师的质量意识明显增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课堂教学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切实可行的做法?

    答: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实施了4项制度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是工科高校最基本的两类教学形式,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对于保证总体教学质量,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建立了以主讲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教学督导制度、院系主任听课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使课堂教学质量得到基本保证。

    记者:教师任课资格认定制度是指新上岗的年轻教师而言吗?

    答:不是。我校实行的教师任课资格认定制度,是指每学期排课前对下学期主讲教师的教学基本能力与水平进行确认的一项制度,并制定了《辽宁工业大学教师任课资格认定办法》,于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起开始执行。近4个学期,共有109名教师参加了教师资格认定,其中被评为合格的教师71人,占65.1%;被评价为基本合格的教师24人,占22%;被评价为不合格的教师14人,占12.8%。对评价结果为基本合格的教师采取帮助措施,提高教学水平;对评价结果为不合格的教师暂不安排主讲任务,执行助课制度。教师任课资格认定工作引起了各院系的高度重视,纷纷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极大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技艺和水平。

    记者:学校倡导教学中师生互动。那么,学生评教制度也算是互动中学生的一种“主动”表现吧?

    答:学生评教是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方面和主要手段,对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在2002年开始实行了学生评教制度,经过几年的实践形成了一套简单易行、科学合理的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和操作方案。学生填写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仅由学生容易回答的8项指标和对教师的总体评价构成,总体评价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等级。近三学年,我校接受学生评教的主讲教师1300多人次,学生的满意率分别为82.8%、87.5%、94%。按学校规定,各院系要对满意率较低的教师制定整改措施,累计有50多名教师因学生满意率低于50%被限期整改。

    记者:教学督导组是督导教师的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式,他们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答:我校从1995年开始设立教学督导组,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督导制度,教学督导已成为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校教学督导组由9名退休教授、副教授组成。学校出台了《辽宁工业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教学督导组在主管校长和教务处的领导下对全校教学工作的主要环节行使监督、检查和指导职能。学校建立了教学督导公开反馈制度,在每月召开的教学工作例会上,向全校通报督导组教学检查情况,教务处就涉及的问题,限定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和及时处理,并将整改情况报教务处。

    记者:领导干部、特别是院系领导干部身兼教学、科研以及行政工作,他们能坚持经常性的听课吗?

    答:我校制定了《辽宁工业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规定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院系领导每月至少要听课2次。为了切实把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落到实处,学校把院系领导听课情况列为院系教学工作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和日常教学检查的一项内容。每位领导干部手中都有学校统一下发的听课记录本,每学期定期检查领导干部听课情况。学校对院系领导听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有针对性,听课的重点是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实验教学以及督导组和学生评教反映问题较大的教师,每学期要有所侧重;二是要具体考察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状态、教师课堂组织与管理三个方面的情况。

    记者:除上述四项行之有效的制度外,学校还出台了哪些管理办法提高教学质量?

    答:还有在重要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中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2005年上半年,我校首次在12门重要基础课程中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学校出台了《辽宁工业大学课程负责人聘任与管理办法》规定课程负责人一个任期二年,在聘期内每年进行一次跟踪考核,对不能很好履行职责或不能实现责任目标的,可以提前解聘。

    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课程负责人完成了责任目标。在实行课程负责人的12门基础课中,已建成省级精品课5门、校级精品课7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3人,基础课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学校每年定期举办不同层面讲课大赛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活动,并设立了一、二、三等奖。讲课大赛和教学经验交流会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和欢迎,对教学改革起到了示范和推广作用。

    记者:学校在深化教学改革的同时,考试方法的改革注重了哪些方面?

    答:自2002年以来,我校在严格考试管理,重要基础课程实行教考分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考试方法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下发了《辽宁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考试方法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别的课程推出了考试方法改革的七大模式。

    如,核心课程的考试,实行“平时+期中+期末”的模式,即课程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期中考试成绩、期末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自2002年开始,所有校级考试课程及各专业的5门核心课程,按此方法进行成绩考核。某些艺术设计类课程实行“平时+作品设计+方案评析”的考核模式。这种考试方法不仅通过作品质量考核学生实际的动手能力,而且通过方案讲析考核学生设计思想。某些工程设计性较强的课程实行“笔试+设计性题目”的考试模式,重点考核学生运用书本原理、方法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目前全校已有219门课程实施了考试方法改革。

    记者:在高校扩招生源质量有所下降的前提下,如何保证重要基础课的教学质量?

    答:一是分层教学。高校扩招后,学生的入学基础和入学后的目标追求差异很大,精英教育时代的基础课教学模式受到冲击。为了应对高等教育大众化给基础课教学带来的挑战,学校在充分论证和试点的基础上,在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等基础教育必修课中实行了分层次教学改革。即根据学生的入学基础和教育需求,将同一课程的教学分成不同层次的教学班型,在同一层次的教学班中采用同样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以达到因材施教,大面积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的目的。

    比如,高等数学课在原来分成工科类、经济类、文科类基础上,自04级学生起,在工科同一大类高等数学的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入学成绩及志愿,分为A层和B层两种教学班型。A层教学更加注重理论的完整性与深度,B层教学则侧重基本理论与方法,采用精讲多练的教学模式。这样就很好地解决了学生中“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既达到了教学基本要求,又实现了个性发展的目的,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

    二是有效运行教学质量二级监控体系。学校于2006年下发了《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实施教学质量二级监控体系的若干意见》,正式运行教学质量二级监控体系。在各个院系建立了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监控办法。与校级质量监控不同,二级质量监控的控制要素系统是更微观层次上的教学环节的组织与运行状况,使教学工作走向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记者:今年在全国广告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以及最近的“挑战杯”大赛中,我校均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大学生创新教育上,我们的举措是什么?

    答:要说举措,那就是全面实施大学生创新工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自2002级学生起,学校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纳入培养方案,在教学计划中设置创新学分,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2个创新学分才能毕业。

    学校相继出台了《辽宁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意见》、《辽宁工业大学创新学分管理规定》等文件,就创新学分教育的组织领导、实施办法及教学管理等做了明确规定。各院系制定了创新学分管理的实施细则及学期工作计划,为学生取得创新学分提供保障。学生可以通过参加省级以上大赛活动、参加校内各种科技竞赛活动、参加院系结合专业特点组织的创新活动等途径获得创新学分。

    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实践,我校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教育体系。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大赛连续多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绝大多数学生从创新活动中受益。

    记者:我校以工科为主,在人才培养上为复合型、创新型,那么,我们在实践教学环节上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答:我们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二是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全面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为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学校在完善有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制度和教学基本文件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一是院系实施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监控办法;二是坚持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制度;三是实行二次答辩制度,每年各专业不少于3%的学生参加二次答辩;四是实行毕业设计(论文)内、外审制度,每年每个专业随机抽调7%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由外校专家进行评审,抽调15%左右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由校内专家进行评审;五是实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制度,每年根据《辽宁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进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在实验教学上,首先优化实验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新修订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25%,增加了实验学时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其次,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列入学校师资建设规划,保证实验教学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独立设课的实验课教学以专职实验教师为主,非独立设课的实验教学以课程主讲教师为主,鼓励高水平的教师投入实验教学工作。再次,通过立项资助实验教学改革和系列实验教材建设。近年来,立项研究有关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以及管理方面的教改课题36项,其中省级2项、校级34项;立项资助系列实验教材建设15部。设立了实验室开放基金,鼓励学生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记者:学校在教材建设与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答:从2002起,学校有计划地重点支持了重要基础课辅助教材和系列实验教材的编写。已出版具有我校特色的教材、辅助教材和实验教材43部,即将出版系列实验教材14部。这些自编教材密切结合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辽宁工业大学教材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辽宁工业大学教材出版基金管理规定》,学校还设立教材出版基金,每年通过立项评选被资助的教材。

    对重要的公共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优先选用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与国家或省部级推荐的重点教材;对发展迅速和应用性强的课程,使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正确处理好教材的统一性与多样性、基本教材与辅助教材的关系,严把教材质量关,坚决杜绝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

    为保证教材质量,学校制定了《教材质量评估与检查工作管理办法》,定期组织教师和学生从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适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进行自编优秀教材的评审工作。近年来,已组织评议教材290部,同意继续使用268部,需要更换的22部,学生对教材的满意率为92.4%。

    记者:信息时代,人们从多视角、多途径获取信息。我校多媒体教学手段在教学中普及的程度如何?还应该注意哪些什么问题?

    答:近年来,随着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学校把加强多媒体教学的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到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多媒体教学的管理,确立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提高多媒体的课堂教学质量。

    首先,学校制定了多媒体教学的质量标准与规范。其次,对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和多媒体课件实行审查与备案制度。再次,建立了多媒体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机制。强调在多媒体辅助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把个人的讲课风格、黑板与多媒体辅助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避免把多媒体课件当作电子黑板而“照屏宣科”。

    记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发挥主导作用,学校如何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使他们精神愉悦地的传道、授业、解惑?

    答:学校除了在人事分配制度上进行了改革、向一线教师倾斜之外,不断完善教学奖励机制,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专门对院系设立了“教学管理奖”,每年评选一次。对教师设立的奖项有:“教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奖”,每年评选一次;“优秀自编教材奖”,每年评选一次。对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的教师,奖励6000元,获得“教学奖”的教师,奖励5000元。近5年教师有181人次获得上述奖励。

    同时,学校于2002年8月建立了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制度,出台了《辽宁工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并不断加以完善,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规范。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委员会负责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理。近5年因教学事故处理有关人员50余人次。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制度对于规范教学管理、严肃教学纪律、稳定教学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