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课程建设 深化教学改革(第14期,总第286期)
2010-05-15  

 
   
    课程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2004年以来,外语系通过大学英语、高级英语、基础日语等精品课程的建设,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全面促进了课程质量建设。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合理教学梯队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者,教师队伍建设在课程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外语系通过加强教研室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攻读硕士学位和引进杰出的青年教师等途径,优化教师整体结构。通过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在职称和学历结构上有了明显改善,副高职以上职称和硕士学历教师占64.4%,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明显提高,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

    外语系对大学英语、高级英语等十余门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考试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其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最为显著,改革过程中注重采用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段,合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校园网资源,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注重把握因材施教原则,根据学生高考及入学考试成绩实施分层教学——A层学生的教学加大听、说比重,注重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B层学生的教学以巩固语言基础为目的,主要采用传统教学方式。在考试方法改革方面,增加了口语机考、网络测试等手段,加大形成性评价比重。

  加强质量监控,严格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是课程建设的又一个重要方面,在课程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为此,外语系制定了较为完整、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出台了教学质量监控办法,建立了严谨科学的学业评定制度。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建立各门课程质量标准对相应课程进行具体规定,如对教师备课、上课、辅导、答疑、考试等要求。在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和评教、信息收集等方面初步形成自我运行的机制,配合教务处认真布置各阶段教学工作检查,采取学生座谈、领导听课等方式检查教师授课质量,及时向教师反馈意见,以改进教学。

    经过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大学英语、高级英语两门精品课在学校精品课评估工作中,均获得良好的成绩。在大学英语各级考试成绩的对比分析中可以看出,改革班的学生在所有测试题型中的平均分数和卷面及格率均高于非改革班的学生,教学改革的成效显而易见。教学改革在形式上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实际效果也得到了验证,并将通过学生的社会服务受到实践的检验。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