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重基础 和谐奋进攀高峰----数理科学系简介(第15期,总第287期)
2010-05-15  

 
 
    数理科学系是在原基础科学部基础上于2000年6月组建,同年设置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并从当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4年成功申报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点,并在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数理科学系设有系办公室、高等数学教研室、工程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教研室、计算实验室、物理计算实验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等9个部门,主要负责全校数学及物理类基础课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数理科学系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高级职称1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9.1%;中级技术职称15人;中青年教师约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0%;28人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占专任教师的54.7%,专任教师67%毕业于全国各重点大学。

    数理科学系现有实验室面积1300余平方米,各种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值约220万元。大学物理实验室承担着全校大学物理课实验教学任务。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配备54台计算机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可以满足学生的计算机训练、编程训练、数值分析实验、信息采集与处理实验、软件开发与设计实验等需要;应用数学研究生实验室配备了16台计算机,物理计算实验室配备了8台高性能计算机。系资料室藏书近1600册,各种期刊30多种,基本上可以满足教师和学生查阅资料的需要。

    数理科学系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以教学团队建设和精品课为核心,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坚持教学研究活动制度,坚持集体备课和讨论、研究、评说课,坚持青年教师助课和青年教师试讲制度,坚持负责人听课制度。上述制度和措施,使教师有机会交流教学体会、更新教学观念、更加深入处理教学内容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科学、规范、严格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结合教学实际情况,数理系针对教学中仍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重点地进行改革和建设。坚持系领导听课,教师助课制度和年轻教师试讲制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研究活动;强化实验教学管理,提高实验教学效果,积极开展实验教学项目的研究;坚持实施教学质量二级监控的方案,明确教学各个环节的要求(包括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认识实习、毕业环节等)。

    2007年,该系大学数学团队被首批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成功申报了1项辽宁省教改课题。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