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科研实力 支撑学科建设(第15期,总第287期)
2010-05-15  

 
 
    数理科学系把握科研实力强、科研课题层次高的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学科建设。

    该系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进行科学研究工作,鼓励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把科研工作作为学科建设的基石来打造,科技工作近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辽宁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辽宁省教学名师、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佟绍成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一批中青年教师,在模糊自适应控制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全系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973”子课题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70余篇;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正是由于有了一批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队伍、高水平的课题和成果,应用数学硕士点一举申报成功,并于当年开始招生,现已拥有硕士生导师9人,在校研究生40人;智能控制理论及其方法、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统计推断、应用图论、粗糙集理论与应用、模糊推理及其控制6个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在应用数学领域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业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正是由于有了一批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队伍、高水平的课题和成果,极大促进了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数理科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就业率、考研率逐年上升。06、0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考研率由05届的7.01%提高到06届的10.6%,以至07届的11.54%;考取学校也扩展到东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学校。目前,该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已达186人。

    数理科学系负责全校的数学建模、数学能力测试等学生创新活动的开展工作,在各方面的辛勤努力、大力支持和配合、积极参与下,数学建模教学和数学建模竞赛、数学能力测试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喜人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参赛队连续获奖:获得国家二等奖9项、省一等奖16项、二等奖14项。同时,获得“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3项,竞赛成绩始终处于辽宁赛区前列。指导教师中有多人荣获校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