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特色活动 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第15期,总第287期)
2010-05-15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高等教育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几年来,数理科学系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进行着大胆和有益的尝试,收获着可喜的效果。

    结合学生特点,不断强化党团组织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形象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开展党员一帮一、党员带新生活动,突出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召开“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班团会和“诚信”主题班团会,举办各类征文和演讲比赛,不断强化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和祭扫解放锦州烈士墓,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工作实际,我系党总支申报了《创新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机制,加强学风建设》课题,获得校党委A级项目的资助。

    结合班级特点,不断强化学风建设。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新生集中上自习、组成学习互助组、学生查课和辅导员查课相结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学生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学习风气大为好转,集体荣誉感大大加强。

    结合年级特点,在工作上有所侧重。一年级主要是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设定大学4年的目标、如何看待就业难等基础的东西。二、三年级侧重专业学习、外语学习、考研指导、就业指导。四年级学生面临就业与考研,及时将毕业生的职场经验、就业信息及时传递给大四学生;为考研的学生收集信息,同时与往届考研学生沟通所在学校信息,再反馈给学生。

    结合专业特点,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通过专业课讲课大赛、数学公式竞赛、数学知识竞赛提高学生对学习专业的自觉性和综合能力。通过介绍家教勤工助学、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家教经验交流会,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开展特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经过长期的努力,数学建模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逐渐成为数理系的两个特色活动,并将数学建模工作室更名为数学建模协会,荣膺为校一级协会,举办了多次报告和讲座,提高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的积极性和热情。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竞赛中,20余人获得省级奖励;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先后有2人获得国家二等奖、20人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二、三等奖,200余人次获得学校数学建模竞赛一、二、三等奖。

    该系主办的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两个实践基地,紧扣时代主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连续4年受到团省委表彰,2007年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体的调研报告荣获辽宁省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
 
 

关闭窗口

 

校报编辑部地址 :辽宁工业大学3号教学楼313房间
电话:0416-4198654/4199778 E-mail:lgxbxx@163.com
版权所有©辽宁工业大学